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关于开展秋季校园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2016-09-07 06:04:4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学校、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

为加强郑东新区教育系统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坚决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遏制教育系统不稳定因素,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秩序,规范信访行为,根据市教育局工作安排,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秋季校园安全和信访稳定工作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单位自查阶段:2016年8月25日至9月4日。

(二)检查督查阶段:2016年9月5日至9月13日。

二、检查内容

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及《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及国务院《信访条例》相关规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安全教育落实情况。根据5月份“安全教育平台操作培训会”精神,检查各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建立和运用情况,平台操作人员培训情况,各级安全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情况。

(二)应急预案制定及疏散演练情况。重点检查中小学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是否齐全,学校对应急疏散演练的组织与实施,学生对遭遇震灾、火灾的自我防护常识掌握情况。

(三)夏季重点防范工作。看学校落实暑假学生防溺水教育宣传情况,是否有《一封信》存根,是否落实一周向学生家长发一次安全提示信息;看学校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情况,校园内部防汛、防自然灾害所做的工作,是否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施工学校是否有安全施工协议,工地是否设置有围挡隔离、安全警示标语等。

(四)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看学校保安配备数量是否达到规定标准,能否做到学生在校时段双人值班,保安员对岗位职责掌握情况,是否熟悉配备器械的种类和性能,大门口对外来人员出入登记是否正规,巡查制度落实是否坚持经常;看学校对校园周边安全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开学初期,学校是否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学校安全管理。

(五)硬件设施保管、使用、维护情况。安保器械是否齐全,大门口是否有隔离墩(栏)、减速带等设施,监控室、财务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及危险品存放场所是否安装有防盗门窗,消防设施设备数量质量是否达标,楼梯口、易发生危险地方是否设置有明显的疏散标志和警示标志;校园是否存在“毒跑道”现象,主体建筑是否存在有墙体开裂、瓷片脱落现象等。

(六)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着重检查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及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保管、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七)学校消防、用电安全情况。查看学校主体建筑是否有消防验收合格证书,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学生集中学习和生活场所是否按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范设置足量的消防设施、器材,并定期检测更新,保持完好有效;操作间抽油烟机是否定期清理、保持干净,使用燃料是否符合标准;用电场所的线路是否零乱,线路是否老化,各种电器接线是否安全,公共停车棚的搭建与管理是否科学,门卫室、教职员工宿舍是否存在私拉乱扯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

(八)校园欺凌现象。调查学校是否存在有老师打骂体罚学生、学生之间拉帮结派、恃强凌弱现象,是否有明显的校园欺凌现象。

(九)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抽查学校40个工作岗位中相关人员对一岗双责的掌握和尽职情况,看一岗双责制度是否真正落实。

(十)信访稳定工作落实情况。

1.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单位是否建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信访稳定工作小组长,指定专人具体分管负责,全年行政办公会研究信访稳定工作不少于 4 次,认真分析研究信访工作,解决信访疑难案件。

2.领导包案制度落实情况。定期排查信访隐患,制定信访预案,安排专人进行稳控,做好信访人的稳控工作,积极主动配合上级查处本单位的信访举报案件。是否指定专人稳控信访老户,认真做好化解工作;定期排查其它信访隐患,及时发现隐患苗头,采取措施就地化解,杜绝越级上访、集体上访。

3.信息报送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每月按规定时间向教文体局报送维稳工作月报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表、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月报表、领导接访台账和领导接访情况调查表,重要信访信息随时报告。是否坚持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制度,各单位稳控责任人实行 24 小时值班,对重点人员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4.信访工作“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单位主要领导是否带头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制,发生到市委、市政府以上规模访的单位,单位一把手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劝返,并及时报告上级分管领导,研究解决方案。

5.信访工作宣传教育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今年以来教文体局部署的防范和打击传销、非法集资活动宣传教育落实情况。

三、检查督查方式方法

(一) 检查督查方式

教文体局抽调部分学校主管安全副校长,组成安全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东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检查;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午托班及培训机构等检查及督查由民办教育科组织。

(二)检查督查方法

1.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组全面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

2.对照明细,实地检查。对照《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学校信访稳定工作检查明细表》(见附件12)实地察看。

3.结合检查,问卷调查。通过问卷了解学校的安全工作,看学生对安全常识掌握情况、教职工对一岗双责掌握情况。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成立本单位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大检查领导小组,学校领导要亲力亲为,结合秋季开学特点,亲自督促检查,加大对重点场所、重要部位的检查力度,真正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二)加强自查,消除隐患。各单位要根据这次检查的时间安排,组织人力开展自查,自查工作要按照 “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对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要逐项制定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隐患责任,切实消除各种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附件:1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

      2.学校信访稳定工作检查明细表

      3.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校园安全及信访稳定检查分组表

 

联系人:马俊  67179076  jwtjjjaq@163.com

2016年8月23日

附件下载
图/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