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思蕴芬芳,群策话作文 ——郑东新区初中语文学科举行写作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24-01-11 14:59:4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州市语文教研员刘惠臻老师做专题讲座《如何提高写作教学的时效性》

郑州市语文教研员刘惠臻老师做专题讲座《如何提高写作教学的时效性》

2.清华附中郑州学校蔡然老师执教《学习改写》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蔡然老师执教《学习改写》

3.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李秋丽老师执教《学写小传》

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李秋丽老师执教《学写小传》

4.郑东新区参会语文教师交流研讨

郑东新区参会语文教师交流研讨

5.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写作教学指导

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写作教学指导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探索优化写作教学策略,提升学生写作能力,2023年12月4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语文学科在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举行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写作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郑东新区初中语文全体教师参会。活动由郑东新区语文学科教研员巩凤华老师主持。

11月27日下午,郑东新区全体初中语文教师在郑东新区文苑学校聆听了郑州市语文教研员刘惠臻老师的专题讲座《如何提高写作教学的时效性》。刘老师通过三个写作课例剖析了写作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就提高写作教学效益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为纠正教师写作教学和学生写作中存在的偏差,提升写作课教学效益,12月4日下午展示了两节写作教学课例供大家观摩研讨。

首先,清华附中郑州学校的蔡然老师进行了《心与心的碰撞,新与欣的沟通——学习改写》的展示。蔡老师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创作理论与范例,引导学生构建写作支架,生成评价量表,并进行了改写《湖心亭看雪》的写作实践。接着郑州市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的李秋丽老师执教了《学写小传》。李老师注重情境化教学,学生在设计班级纪念册主任务的驱动下,以《贾平凹小传》为范例分析了自传的要素与结构,从基本情况、主要经历、个人评价三部分入手进行了写作实践。

在研讨阶段,老师们针对课例从教学价值、写作目的、写作指导、典例选择、标准建立使用、学生课堂表现、教师观课体验等多个角度进行研讨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启发与思考。

最后,郑东新区语文学科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教师要认识到写作教学的价值,要充分重视日常写作教学;认真研读新课标,明确学段写作教学的目标和要求;要用好教材,关注教材写作指导文本,对完成写作任务的核心概念或知识进行比较、辨析、区分,深刻理解、领悟其内涵,并围绕写作重点为学生搭建写作支架;写作课要以学生的写作实践活动为主,重视写作修改,在修改指导中实现写作能力的提升。

如切如磋共研讨,如琢如磨促成长。本次活动为全区语文教师明晰了写作教学改进的方向,期待老师们将写作教学策略运用于常态教学,提升写作教学效果,切实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图/文: 杨晗 张瑜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