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例切磋琢磨 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024-01-11 15:18: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主持活动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主持活动

2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

3云台小学桑子贺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第八课《网络新世界》

云台小学桑子贺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第八课《网络新世界》

4云台小学李俊宇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第三课《公民意味着什么》

云台小学李俊宇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第三课《公民意味着什么》

5云台小学桑子贺老师说课

云台小学桑子贺老师说课

6云台小学李俊宇老师说课

云台小学李俊宇老师说课

7畅和街小学教务主任姚倩进行课例点评

畅和街小学教务主任姚倩进行课例点评

8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教务主任孟宪璀进行课例点评

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教务主任孟宪璀进行课例点评

9云台小学韩合班校长分享学校思政课建设经验

云台小学韩合班校长分享学校思政课建设经验

10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发展中心小幼部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郭方点评指导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发展中心小幼部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郭方点评指导

11与会人员认真参会及时记录

与会人员认真参会及时记录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全面提高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质量,2023年12月6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云台小学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幼部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郭方,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皇甫丽敏,河南省教育学会小学德育专委会郑东新区七所理事单位的书记、校长、副校长,全区各校教务主任、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本次活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主持。

首先,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她对郭方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七所获评“河南省小学德育课程与教学实践基地”的学校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近年来各校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在推动郑东新区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要求和建议,希望各校、各德育会员单位继续努力,踔厉奋发,深化课程建设,打造优质德育品牌,助推区域德育教育向广、深发展。

课例观摩环节,云台小学桑子贺老师和李俊宇老师分别执教四年级上册第八课《网络新世界》和六年级上册第三课《公民意味着什么》。两节课都基于教材,活用教材,精心创设符合学情的生活化情境,活动形式多样,课堂丰富有趣,凸显了道法学科的特点。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展示了对所讲课例的思考,同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教务主任姚倩、郑东新区实验学校教务主任孟宪璀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精彩、中肯的点评。

听评课环节后,郑东新区云台小学校长韩合班做了题为《做好思政融合,培育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建设经验分享,展示了云台小学在上好思政“小课堂”、拓展实践“大课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随后,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发展中心小幼部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郭方对两节课进行点评指导。在肯定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的同时,强调要用好教材、用足教材,充分挖掘课程的德育点,从学情出发设计教学活动,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真正受益、亲和力强的思政课。

活动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各校要重视思政课建设,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要求,开足课时,配齐师资,规范教研,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希望思政课教师勤于钻研,勤于学习,深入教研,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基于课例切磋琢磨,全面提升育人实效。本次活动的举办,意在推动全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更新育人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道德成长。


图/文: 徐俊华 张倩楠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