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的学科建设之路 ——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及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024-01-11 15:27: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12月8日在郑东新区鸿雁小学举行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及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郑东新区举行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及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郑东新区鸿雁小学英语教师李玉杰授课

郑东新区鸿雁小学英语教师李玉杰授课

3.郑东新区鸿雁小学英语组组长申杰艳授课

郑东新区鸿雁小学英语组组长申杰艳授课

4.李玉杰、申杰艳说课,春华教育集团潘博雅、聚源路教育集团胡爽和康平小学王静评课

李玉杰、申杰艳说课,春华教育集团潘博雅、聚源路教育集团胡爽和康平小学王静评课

5.郑东新区鸿雁小学教务主任张培分享鸿雁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郑东新区教研室李硕总结讲话

郑东新区鸿雁小学教务主任张培分享鸿雁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郑东新区教研室李硕总结讲话

杲杲冬日光,岁末如春暖。仲冬时节,伴着熙熙暖光,在大雪将至的日子里,2023年12月8日下午, “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及指向核心素养的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鸿雁小学拉开帷幕,全区小学英语教师参会。

首先由郑东新区鸿雁小学英语教师李玉杰展示一年级上册Unit4 Numbers Lesson 1课例。李老师从“教-学-评”一致性出发,紧靠课程标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生辉、童趣盎然的视听盛宴。她依据一年级小学生年龄特征,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一系列听、说、读、猜等有意义的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发展了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和想象能力。李老师将学生的活动体验感视为教学组织的第一要义,帮助学生增强英语学习的获得性成就感。此外,用旧知带动新知、以及贯穿课堂始终的评价机制也是此堂课例的两大亮点。欢快的氛围始终贯穿课堂。

随后,李玉杰老师说课,来自郑东新区春华教育集团的潘  博雅老师评课并分享观摩心得。潘老师表示,这是一节扎实生动的词汇课,李老师化繁为简,通过把握课堂节奏,循循善诱引导孩子,进行扎实的活动训练,并给予孩子们思考内化的时间,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活动中获得知识,这是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最好诠释。

接下来,鸿雁小学英语教研组长申杰艳老师带来五年级上册Unit4 What can you do? B Read and write课例展示。申老师秉承“以学定教、以教定评”的教学理念,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和实际学情,设置三个层次的课堂教学任务,将教学目标与评价高度对应。以复习学习策略为切入口,在运用阅读策略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归纳总结、提炼文本中特定信息以及评价文本的能力,为我们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读写课。课堂上,申老师的教学理念:“将评价嵌入教学过程的始终,让评价成为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师生都成为评价的主体”引发参会教师深入思考。

来自聚源路教育集团的胡爽老师以及康平小学的王静老师分别评课并分享观摩心得。胡老师认为,申老师这堂课以问题引领学生思考,让育人价值潜移默化地发生。也让我们认识到:学生只有经过充分地阅读才能生成写作。王老师表示,此堂课通过设置主题情景以及有梯度、有层次的问题链,来促进学生知识的迁移和创新。这堂课让在座教师认识到: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的重要性。灵感于交流中迸发,智慧于研讨中生成。

活动进行下一项,由鸿雁小学教务主任张培作题为“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笃行之”的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张主任从“凝心、启智、提质”三方面分享了鸿雁小学的笃行之路,详细阐明了鸿雁小学如何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教育智慧、提高课堂实效性。鸿雁初成,振翅向阳。鸿雁小学将继续朝着“老师有成长,学生有进步”的总目标,不断努力、反思、改进!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李硕老师做总结讲话。他从两堂课例分析入手,阐述如何从教学目标、学习活动、效果评价三方面促进核心素养落地,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要充分、深入,建议教师要依据新课标,发展学生语言能力、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培育学生文化意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这为今后的英语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学校英语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及指向核心素养的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圆满结束,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更东边,明白了唯有躬身耕耘,才能接近本真。大道至简,行远自迩,唯有砥砺深耕,才能让学科建设更加坚实。积极奋进,笃行致远,让我们向更高质量的郑东教育迈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硕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