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话中考压轴题 提升解题教学力

2024-01-11 15:33:5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龙翔校区张金金老师分享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龙翔校区张金金老师分享

郑州市五十四中学侯静老师点评

郑州市五十四中学侯静老师点评

郑东新区白沙中学白海涛老师分享

郑东新区白沙中学白海涛老师分享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丰盈校区郝鹏珲老师点评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丰盈校区郝鹏珲老师点评

参会教师分享感触、提出疑问与建议

参会教师分享感触、提出疑问与建议

为进一步打造高质量数学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郑东新区解题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火热推进中。2023年12月6日下午,在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的组织下,全区初中数学教师再聚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参加初中数学学科中考压轴题解题教学第二次研讨活动。

首先出场的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龙翔校区张金金老师。张老师就2023年武汉市中考第23题进行教学阐述,按照解决问题的多种常见切入点分类,通过层层设问依次释疑,丝丝入扣的向大家展示了思考、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张老师借助几何画板图形动态变化,形象直观,同时对第二问和第三问分别给出了六种和九种解题方法,方法多样,每一种方法的应用都有她独特的见解,充分展现了张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彰显出教学魅力。更精彩的是张老师提供了两种高中阶段的方法,既立足当下又兼顾诗和远方。郑州市五十四中学的侯静老师对张金金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她评价张金金老师的讲解思路清晰,通过不断的自我追问,在追问中寻求解题思路,为我们展示了自己对题目的理解。其实武汉这道题也是我们河南中考里经典的拓展探究类问题,金金老师分别从一线三等角、截长补短、手拉手模型和四点共圆等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在问题解决中,“模型”只是依托,我们应该关注解决问题涉及的数学本质,本题应用的数学思想是角度以及线段比的转化,数学方法是全等和相似。在解决“特殊--一般--应用”类问题中,要关注三问之间的联系。侯老师建议教师多关注第一问也就是特殊类问题的探究,我们往往是在第一问特殊类情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然后把这种思路迁移到第二问,在第二问得出一般性结论的情况下,在第三问中应用结论,在讲解时要关注思路的自然性,关注通性通法。最后,侯静老师指出教师在解决问题时应关注如何把教师的“解题能力”转化为学生的“做题能力”,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往往找不到问题解决的“切入点”,教师应多关注这道题“为什么想到这么做”,在辅助线的添加上多关注“为什么要这样添加辅助线”,把重点放在如何捅破学生解决问题的“那层窗户纸”上。

接下来分享的是郑东新区白沙中学白海涛老师。白老师刚刚入职两个月,就2023年广东省中考第15题进行阐述,他分别从三角形相似、三角形全等、三角函数以及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等多角度给出了四种解题方法,方法得当,贴合学生认知,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发展。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丰盈校区郝鹏珲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表示白老师从题目的考察内容、题目分析、解题策略等多方面深入浅出的对题目进行了分析解答,在讲解题目时通过对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之间关系的分析,着重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模型观念。郝老师建议我们在对压轴题目进行讲解时,要把重点放在对学生四基四能的培养,也就是做题的思路和方法形成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教学生如何在做题时想到这些解题方法,就本题而言,在讲解题目时重点应落在教学生形成做题思路上。白老师在分析题目已知、未知条件后,很自然的分析出相似、全等、三角函数和建系4种方法,这里处理的很好,特别是建系的方法,可以把复杂的几何问题化繁为简,但什么时候考虑建系,如何建系也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两位老师讲得精彩,大家评得热烈。郑东新区龙华中学的孔慧敏老师现场给出构造旋转的新解法,李向辉老师给出构造平行、建系的新解法,李强老师提出“梳理思考层次--刻画未知点轨迹--求解”这一思维路径,指向多解归一。

他们在分享的过程中能够立足于课堂之上,将自己置身于学生的思维活动中,给出了符合学生现有知识的解题方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课促思,相信在教研的相互交流中,大家相互学习,一定都各有所得,优势互补。

最后,教研员李向辉老师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两位老师表达了肯定。其次,她表示每一次教研活动的成功开展都能为老师们提供好的思路,并且也期待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解题教学活动中,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专业成长道路上能够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努力奋进,不断成长。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向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