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解析明方向 同课异构共成长 ——郑东新区教研室举行六年级数学教材解析暨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24-01-11 15:52:3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2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王杰老师执教《数与形》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王杰老师执教《数与形》

3.白沙小学马丽蛟老师执教《数与行》

白沙小学马丽蛟老师执教《数与行》

4数学中心组岳珊珊、刘丽玲、蒋飞老师进行教材分析

数学中心组岳珊珊、刘丽玲、蒋飞老师进行教材分析

5白沙小学王伟玲主任点评

白沙小学王伟玲主任点评

6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九如路校区杨松瑞副校长点评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九如路校区杨松瑞副校长点评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准确把握教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全区数学教学水平,2023年12月6日,郑东新区六年级数学教材教法培训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如校区报告厅举行。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数学教研员陈莉、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九如校区执行校长杨松瑞、白沙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王伟玲,以及全区高段数学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来自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如校区的王杰老师和来自白沙小学的马丽姣老师,分别带来六年级上册《数与形》同课异构课堂展示。两位老师聚焦数学核心素养,践行课程改革理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教学设计,都能引发学生主动探索和深度思考,对参会教师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王杰老师通过计算复杂算式的结果作为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顺理成章引出课题。教学过程中借助空白图形,从简单图形与数的关系入手,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体会数中有形、形中有数、数形相关,感受数形结合的本质是以形助数,以数解形、数形互助。利用分数意义的直观模型,使学生直观理解“无限”的抽象概念,从而体会推理和极限思想。

马丽姣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回顾所学旧知,利用建立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来引入数与形一课。课堂上以真实情境引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应用规律,体会归纳推理等数学理想,做到见数思形,见形想数的观念,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吸纳新知。

两节课例展示结束后,岳珊珊、刘丽玲、蒋飞三位老师,结合人教版六年级上册数学教材,对参会教师进行教材教法与学法培训。

岳珊珊老师结合数与代数领域,基于课标对教材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针对教学中老师们容易产生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刘丽玲老师结合图形与几何领域,从教材内容分析、核心素养目标和教学实施建议等方面进行解读,主要对图形认识和测量方面的教材结构化进行了梳理;蒋飞老师针对统计与概率领域,对教材进行解读,他强调在课堂中要注重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感受数学来自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魅力,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

随后白沙小学王伟玲主任、外国语教育集团杨松瑞副校长作总结发言。王主任指出:“两位老师始终围绕学生的学为中心,不仅合理使用板书,而且巧妙利用图形等多种方法将抽象概念和关系直观化、形象化,将数形结合的道理深入浅出,学生们在学习中收获数学思维及数学文化。”杨校长对相同理念、不同设计的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两位老师都能在大单元理念的指引下,用大任务、大活动、大问题驱动教学,帮助学生在深入的探究与思考中建立数与形之间的深刻联系。同时,她也针对两节课提出了可行性的改进建议: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机智,灵活处理课堂生成,让课堂更加灵动。

活动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陈莉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希望老师们能以此次教材培训活动为契机,全面实现资源、经验、智慧的共享,促进自身专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达成共研、共促、共进的目的。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此次“同课异构”与教材培训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在展现教师风采的同时,更形成了多向思维的碰撞与集体智慧的凝聚。愿全体东区数学老师能心怀“课标”,深研教材,且行且思,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躬耕课堂,共同开创东区数学教学新局面。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