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教学设计,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郑东新区初中英语学科举行单元整体教学主题培训

2024-01-11 16:11:3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魏青老师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培训

魏青老师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培训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魏娟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魏娟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张娅丽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张娅丽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的蒋倩倩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的蒋倩倩老师做案例分享

郑东新区全体初中英语教师参会学习

郑东新区全体初中英语教师参会学习

为了深入贯彻新课标理念,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英语教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水平,12月18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主题培训会在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举行。本次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初中英语教研员魏青老师主持,东区全体初中英语教师参加学习。

首先,由三位教师代表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展示。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魏娟老师以七年级下册Unit 9 What does he look like? 为例,通过研读单元语篇、分解课标要求,确立单元主题内容框架图,在学情分析和需求的基础上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并绘制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目标逻辑关系图,完整地呈现了单元的育人蓝图。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张娅丽老师以八年级下册Unit 8 Have you read Treasure Island? 为例,从语篇内容、语篇主题、语篇主题意义三个方面对单元语篇进行详细的研读和分析,结合学生的认知逻辑和生活经验,确立本单元“了解经典、赏析经典、受益于经典”的教学主线,在“经典文学艺术进校园”的主题情境中,帮助学生提升审美情趣,提高人文素养。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的蒋倩倩老师以九年级Unit 7 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 为例,从理论依据、单元整体设计思路、写作教学设计和案例反思四个方面呈现出自己对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和实践,蒋老师创设了“青春修炼手册”这一单元情境任务,围绕单元主题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随后魏青老师做了《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理念及路径》的主题讲座。魏老师指出目前区域单元整体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强调单元整体教学虽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在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时,教师应遵循“主题引领,意义关联,以终为始,评价相随”的理念。她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有效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最后魏老师建议在期末复习阶段,教师们积极探索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单元复习课,通过立足主题意义,完善课程结构,丰富学生认知,保证复习的效度,为下阶段的期末复习指明了方向。

仰高笃行,知新致远。本次专题培训活动基于问题解决,加深了教师对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促进了教师自身专业的成长。郑东新区初中英语教师将继续探索和落实单元整体教学,让英语核心素养在课堂中落地生根。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魏青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