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明方向 精准指导促提升 ——郑东新区召开初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观摩暨研讨会

2024-01-11 16:16:4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杨亚娟执教1.1《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杨亚娟执教《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李文青执教1.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文青执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梁鹏举校长、蒋树立老师和老师们认真观课

梁鹏举校长、蒋树立老师和老师们认真观课

4课后老师们进行集体评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课后老师们进行集体评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5蒋树立老师对《读本》教学进行课后指导

蒋树立老师对《读本》教学进行课后指导

为了更好地引导教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调查《读本》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集体研讨解决问题的策略,促进学科核心素养有效落实,推动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高质量均衡发展。2023年12月19日上午,郑东新区初中《读本》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召开。郑州十一中教育集团郑东校区执行校长梁鹏举、教务处副主任闫丽丽、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蒋树立老师、郑东新区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观摩暨研讨活动。

首先,郑州十一中教育集团郑东校区(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李文青老师和杨亚娟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示范课,李文青老师执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课,通过回顾历史结合现实,引导学生探究中国的内涵,通过绘制年代轴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最后学生在畅想未来、书写倡议书的过程中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

蒋树立老师和参与活动的教师对李文青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赞赏了授课中展现的优点:主题鲜明,学生活动恰到好处,教师语言流畅自然讲解清晰;检测方式多样化,教学评一致;年代尺活动突出了重点内容,畅想未来的活动很有代入感,让学生感受到时代担当增强使命感;通过对比教学方式,让学生对三步走、两个阶段、四个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比十八大、十九大的时间与内容,突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升华自然,线索清晰,先归纳后演绎的流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同时,与会老师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可对每个时期的梦想进行挖掘,找出每个时期的联系与区别,增强认同感;学生活动时间要适当把控,把三步走画入年代尺;可结合几代人对梦想的探索的案例,感受中国梦的内涵;课堂检测的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除了提问,可以采用知识点默写填空、小组背诵等方式;可采用表格、线索等进行归纳总结。

杨亚娟老师执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课,由觉醒年代的先辈们穿越到今天盛世引入课题,通过列举近年来我国发展成就帮助学生理解新时代的特点,结合生活事例引导学生分析总结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及解决措施。

蒋树立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充分点评,其他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本节课的优点是读本内容和教材知识相结合使用,新旧知识相结合,引导学生迁移运用知识;学法指导到位,对学生的课堂记笔记要求到位;知识线索清晰,教材内容的整合合理;板书清晰有条理。大家提出的建议有:开发校情、学情资源,由小到大、层层铺开情境;课堂情境创设要多搜集材料、视频、故事等,利用鲜活的案例来突破重难点;问题的设计要精准,有利于学生理解,列举类的问题要指向明确从时间、数量、主语、主体等角度加以限制;善于用表格进行比较、归纳,分类别、分层次对大概念进行整合、归类;合理利用板书进行课堂总结;创新实践性作业,采用手抄报、思维导图等多种形式,适当采用奖惩机制。

最后,蒋老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批改提出建议。蒋老师提到,在知识方面,要抓住核心知识,利用板书、填空、判断等多种方式进行知识总结和课堂检测;课堂教学方面,增加材料、情境,使用议题加案例方式解读理论知识;问题设计方面,要科学精准,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及时讲解解决学生问题;作业批改方面,非选择题要采取打分制,把扣分写上,让学生明确错在哪。平时对辨析题练习不够,复习时要进行辨析题的专项练习。

通过本次《读本》教学观摩和研讨,更新了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加强了区域内学科老师们的深度交流共进,为进一步推进郑东新区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高质量均衡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蒋树立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