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整体教学 且思且行且成长 ——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主题培训暨课例观摩研讨会

2024-01-11 16:31:0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康宁小学陈瑞华副校长进行致辞和经验介绍,康宁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录冬进行五上U4单元设计思路分享

陈瑞华副校长致辞并做经验介绍,录冬进行五上U4单元设计思路分享

2.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张鑫老师和李孜为老师授课

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张鑫老师和李孜为老师授课

3.康宁小学张鑫、李孜为进行说课,永昌小学郭亚欣老师互动评课

康宁小学张鑫、李孜为进行说课,永昌小学郭亚欣老师互动评课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谢俊老师做主题培训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谢俊老师做主题培训

5.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刘炜校长参与课后反思交流

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刘炜校长参与课后反思交流

朔风吹银雪,葭月草木枯。2023年12月20日下午,岁末仲冬时节,“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主题培训暨课例观摩研讨会”在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拉开帷幕,全区中高段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首先由康宁小学副校长陈瑞华致欢迎词:欢迎各位英语老师莅临康宁小学,参加以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的课例观摩研讨会。随后,由康宁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录冬分享单元设计思路。她从单元整体教学实施的主题意义、理论依据、单元教学规划,单元评价设置等方面进行阐述。康宁小学英语组将在新课标和大单元教学的理念指导下,一步步学习成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向着标准前进。

接下来是课例展示环节。首先由郑东新区康宁小学的张鑫老师展示五年级上册Unit4 What can you do ? Part A Let’s talk课例。张老师紧靠课程标准,以“I can do,I can show”为情境主线,以问题为依托层层深入,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交流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张老师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培养,引导学生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并结合生活实际鼓励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切实地关注到学科育人和主题意义探究。张老师板书框架清晰明了,设计精美,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第二节课例是李孜为老师带来的五年级上册Unit4 What can you do ? Part A Let’s learn一课。李老师紧扣新课标,以语篇为依托,以课堂活动为载体,环环相扣,螺旋递进,极大的发挥了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促进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为我们呈现了一节高效的词汇教学课,让学生在沉浸式的教学情境中获得知识,学会学习。李老师的这节课为单元整体教学理念落实于课堂实践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引发参会教师深入思考。

会议进行下一项,由两位授课教师进行说课,与会老师交流、分享观摩心得。来自永昌学校的郭亚欣老师表示,张老师这节对话课扎实生动,化繁为简。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深入挖掘文本,由浅入深,循循善诱,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和发展。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指导下,通过有梯度地看、听、说等学习活动,强化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李老师的这节词汇课独具一格,她用夸张的语调和表情引导孩子们充分展现自我,让学生演出来,将枯燥的语言学习变得形象化。幽默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以及精湛的教学技术,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谢俊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就当下教师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培训。谢老师从两堂课例分析入手,从提炼单元主题、单元整体教学实施中的问题,实施单元整体教学的策略以及优化方法等几方面促进单元整体教学落地,强调了单元整体教学的重要意义,建议教师要认真研读文本,深挖主题,建立单元内各语篇内容之间及语篇育人功能之间的联系,形成具有整合性、关联性、发展性的单元育人蓝图,这为今后的英语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虽北风呼啸,然新冬可期。本次学科单元整体教学主题培训暨课例观摩研讨会圆满结束,回首来时路,热烈再启航!让我们继续保持着对教育工作的热情和初心,笃行不怠,且思且行,向更高质量的郑东教育迈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俊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