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开展小学英语学科复习课课例观摩研讨活动暨期末复习培训会 ——二四六年级于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举行

2024-01-11 17:17:0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 郑东新区开展小学英语学科复习课课例观摩研讨活动众意路小学会场

郑东新区开展小学英语学科复习课课例观摩研讨活动众意路小学会场

2 众意路小学副校长郭雅丽致辞

众意路小学副校长郭雅丽致辞

3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岳姗姗主持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岳姗姗主持

4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孙明华授课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孙明华授课

5 孙明华老师授课现场与学生互动

孙明华老师授课现场与学生互动

6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7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孙明华老师说课

众意路小学英语教师孙明华老师说课

8 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王蕊与永平路小学解小青精彩点评

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王蕊与永平路小学解小青精彩点评

9 众意路小学英语组教研组长潘娜教学教研经验分享

众意路小学英语组教研组长潘娜教学教研经验分享

10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李硕总结讲话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李硕总结讲话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2023年12月27日,在明媚的冬日暖阳里,我们相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开展郑东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复习课课例观摩研讨活动暨期末复习培训好。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郑东新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李硕老师、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郭雅丽副校长、教务处副主任龙会敏老师以及大队辅导员马伟娜老师,活动由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英语组教师岳姗姗主持。来自郑东新区的数百位一线英语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副校长郭雅丽的欢迎致辞中拉开了帷幕。郭校长首先对与会全体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在活动的热烈气氛中,孙明华老师精彩的课例就此展开。

孙明华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上册复习课Review Unit4&5 Hobbies and jobs。孙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认真钻研教材,精心筹备,带来了教学扎实、独具特色的教学展示。本课以“为Wu Binbin选择满意的寄宿家庭”为主题,在听、说、读、写的活动中,获取、梳理Peter和Ken两家人的爱好、职业及其它信息,学生能够通过阅读语篇,并完成相关问题、思维导图等,思考并说出Wu Binbin 选择家庭的原因,尝试表达自己的观点,书写自己的邮件,并向全班展示。本节课培养学生通过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结交朋友的意识,并理解不同职业给社会带来的贡献,以及中西方国家的文化差异。学生们在孙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投入到课堂中,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兴趣高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孙明华老师针对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了教学做课分享及教学中的自我反思,孙老师围绕总体设计思路、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设计意图、板书设计等方面逐一展开说明,对课程认识深刻、反思彻底,为现场听课教师在准备复习课方面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路。

之后,参会教师对本节课做出精彩点评。参会教师表示此节复习课不同于沉闷的高段英语课堂,让人耳目一新。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孙教师非常注重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运用任务型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除此之外,清晰的教学思路,环环相扣的课堂设计折射出孙老师过硬的业务素质。不难看出,这是一节成功的复习教学展示课。

在此基础上,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教研组长潘娜老师以“基于学习本质的高效复习策略分享”对本校英语组教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汇报展示,汇报内容丰富、特点鲜明、案例丰富,为在场的数百位一线小学英语教师在实践教学和专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有效指导与借鉴。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李硕老师对此次活动做总结并开展培训讲座。李老师强调,我们不仅要重视复习课,还要教会学生复习的策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应以主题意义的探究为核心,依托主题语境开展递进式活动,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在复习课当中,教师应该基于整个单元,在单元总目标的引领下制定每课时的目标,认真研读教材和学情,合理设计复习课教学过程,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复习和优化已知的知识体系,建构新的知识体系,从而形成更为系统和完整的知识网络。复习课可以以主题串联整个单元每一课时的语言知识,引导学生将知识进行分析、比较、归纳,从而建构更完整的知识导图,并运用知识导图在新的情境中解决问题,学以致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知不觉,此次课例展示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在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中,与会教师聆听了精彩的课例和老师们倾囊相授的分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思维不断碰撞的火花,为未来的复习教学和教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止,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不断深耕,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乘风破浪,踏歌而行,探寻更美的教育风景。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硕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