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美术核心素养 研美术课堂新教学

2017-02-22 15:42: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麻白娟老师做讲座

麻白娟老师做讲座

倾听与记录

倾听与记录

小组研讨交流

小组研讨交流

    2017年2月22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核心素养下的美术课堂教学”培训会在郑州市第86中学美术教室举行,来自全区80余名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教研员麻白娟老师对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美术核心素养的基本框架、内涵、意义、特征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案例《面具》一课呈现了核心素养下如何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渗透图像识读、表现创意、文化理解等美术素养。通过比较得出核心素养下的美术课堂教学应具备情境性、主题性、综合性和探究性,应从传授“技”的层面进入“道”的层面,从“学以致用”转变为“以用带学”教学方式。同时一再强调核心素养下美术教学传递的不仅是知识与技能,更应是一种美术思维方法,让学生通过美术课程的学习最终获取一种思维的趋异性、独特性、变通性、转化性和多元性,从而能够在生活中学习艺术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形成独特品格和关键能力。 

    接着,参会人员通过分组讨论与交流,每位老师进行自由发言,在小组内分享收获、交流感想、提出疑惑,再次对讲座内容进行梳理总结。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最后,麻老师指出美术教师需要有点专业发展的追求和教育理想!并期望大家通过自身努力能纷纷成为名家、名师,这样美术课程才能带给学生一生可以受用的思维方式、眼光、素养内涵以及实践能力。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