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例为依托 进行有效教研

2016-03-09 17:54:4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讲座

讲座

教师发言

教师发言

课堂观察组汇报

课堂观察组汇报

课堂展示

课堂展示

现场微信交流评课

现场微信交流评课

学习日志1

学习日志1

学习日志2

学习日志2
 

    3月9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基于标准的教学培训暨评价任务的设计与实施在78中报告厅举行,全区近70余名中小学美术教师参会。

    本次美术教研活动形式较为新颖。首先聚源路西校区徐明珠老师现场展示了一节《大师画  我也画》的造型▪表现领域的课例,现场听课老师一边记录一边利用微信进行及时互动与交流,老师们在微信中毫无保留、各抒起见、互相探讨,教师对教研活动参与的广度与深度得到了有效提升。课后,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从三维学习目标角度与授课学生进行了轻松自由交流,以检测学习目标达成度,通过对答及学生作品的展示,认定本节课学习目标达成度良好。

    接下来,课堂观察小组代表外国语谢会娟老师,针对本节课评价任务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与汇报。其分别从“评价目标与评价对象观察点”、“评价主体与评价方法观察点”、“评价内容观察点”和“评价时机与评价语言观察点”四方面进行汇报,通过具体数字、详细的记录、全面的分析,本节课评价任务实施的亮点与不足之处便清晰地呈现出来,非常直观、具体、有效。

    随后,麻白娟老师以这节课为案例联系相关理论进行了剖析,介绍了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常见方法,解释了什么是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元认知知识,知识认知过程又是如何区分与辨别的。重点对不同知识如何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及评价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老师们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最后,老师们填写学习日志,写出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学习反思与建议,并纷纷表示本次教研活动收获满满,教研形式很新颖、实用,理论联系实践易接受,今后会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把所学知识尽快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行为,为促进郑东新区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