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课堂 提升质量

2016-03-11 09:22: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外国语黄晓超老师执教《圆锥的体积》

 外国语黄晓超老师执教《圆锥的体积》

圃田中心校柴鹏飞老师执教《平移与旋转》

                              圃田中心校柴鹏飞老师执教《平移与旋转》

柴鹏飞老师与于峰老师同台“辩课”

                                柴鹏飞老师与于峰老师同台“辩课”

陈莉老师的报告引领

                                      陈莉老师的报告引领
    为了不断提升全区小学数学教师数学素养和课堂教学水平,我区教研室于2016年3月10日上午在昆丽河小学举行了“郑东新区小学数学教材分析暨质量分析会。”会议由教研室陈莉老师主持,区数学中心教研组及全区200多名数学老师参会。
轻松幽默——听课
    活动由两节风格迥异的观摩课拉开序幕,分别是外国语小学的黄晓超老师执教的《圆锥的体积》、圃田中心校的柴鹏飞老师执教的《平移与旋转》。黄老师用“旧知识回顾”为情境,巧妙地渗透“转化”思想,奠定本节课的研究基调。接着又围绕问题,让学生进行“观察猜测——实验验证——推理总结” ,从而让学生发现圆锥的体积计算方法,建立数学模型。柴老师则像一位朋友,带着孩子们“走进生活学数学”。课堂上,他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丰富了学生的活动经验;独具匠心的评价,燃起了学生的研究热情。听课中,两位老师特有的幽默和学生精彩的发言,激起在场老师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唇枪舌战——辩课
    在两位老师上课和说课之后,是数学中心教研组成员的辩课环节。中心教研组的于峰、李景璞老师针对两节课中的一些问题与现场老师互动辩课。针对“平移与旋转”的定义,于峰与柴鹏飞老师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掀起“辩课”高潮。
深入剖析——报告
    辩课结束,由教研室的陈莉老师作了题为《有效数学思想的渗透》的报告,报告强调了数学思想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明确了数学课堂上应该渗透的几个数学思想。同时以两节为例,为老师们提供了渗透策略。除此以外,报告还针对上学期抽测情况,以及试卷中的典型错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
    本次教研活动以课堂为载体,为老师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解决了教师实际教学中的困惑,为提高东区数学教育教学质量增添力量!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