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敢攻坚 花开正当时——娄娟小学语文工作室研修活动

2018-04-28 11:32:5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闫万杰老师执教

闫万杰老师执教

学生精彩的展示

学生精彩的展示

评课交流

评课交流

落红满径,蔷薇飘香。4月25日上午,娄娟小学语文工作室的学员赴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开展研讨活动。众意路小学程丽萍副校长携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本次研讨由闫万杰老师执教。他是一位能教孩子读诗、作诗的老师。十年如一日,一直致力于24节气农历校本课程开发,其中的子课程——古诗诵读与创作也卓有成效。本次活动,闫老师以《一首好诗》为题,整合出一节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邀请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起助力于自己的课程探索。开场闫老师回顾了自己的课程脉络,从情真意切的感谢,转入机智幽默的自嘲,不觉间回到自己诗词的国度,紧接着就悄然退场。本节课的主角——学生们,开始自己精彩的展示。首先是一幕孩子自己创作、表演的穿越剧——《诗仙来了》。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的老师们拍案叫绝,仔细品味原来这就是本课的背景介绍。原来孩子的诗词诵读创作就是这样开展的。之后孩子们围绕清明、春分、河南名胜等主题开展原创诗词擂台赛。小嘉宾评语火辣,孩子们也个个针锋相对,思维在碰撞,观念在交融,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擂台赛,将孩子们的诗词功底展露无余。

之后是评课交流活动。研修学员们采用课堂观察的方式,针对不同的观察维度以事实说话,用数据佐证,给这节课进行“诊断”。老师们高度肯定了闫老师的探索成果,也惊讶于在这样的课堂中展现出来的学生主体光彩。工作室主持人娄娟老师肯定了闫老师的课堂思路,评价道:“这节课有底蕴,有创意,有情怀。”也对细节部分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要从活动视野向课堂视野,课程视野的方向拓展。将本节课开发为一个关于学生诗词创作的系列课程。”众意路小学程丽萍副校长在研讨中讲道:“感谢工作室对学校青年老师的培养,在工作室和学校的共同培养下,我们看到闫老师在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做有未来的教育。”

经历几年的建设,工作室的专业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学员专业探索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工作室也不断与各学校进行交流互动,发挥自身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东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娄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