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时光——藏书票制作体验活动

2018-04-28 14:09:2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普惠路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河南省美术馆1

普惠路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河南省美术馆

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2

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认真听讲解的同学们3

认真听讲解的同学们

莞城美术馆老师为大家示范4

莞城美术馆老师为大家示范

美术老师指导学生印制藏书票5

美术老师指导学生印制藏书票

高兴的展示自己的作品6

高兴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展示作品7

展示作品

26日上午,作为“馆校合作”中的第一次走进美术馆活动,来自六所合作基地之一的普惠路小学三三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和美术教师的带领下走进河南省美术馆长期陈列展厅,进行了“印’刻’时光——藏书票制作体验活动”。同学们不仅和这些精美绝伦的藏书票们来了一场“亲密接触”,更亲手体验了藏书票的制作过程,在美术馆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等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一同参与并感受藏书票的魅力。

“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于2017年获得“文化部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项目,并在全国进行巡展交流。通过对藏书票文献资料和作品的梳理,向观众介绍藏书票艺术创作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在河南省美术馆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长期陈列展厅,莞城美术馆的霍永良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进行了展览的导览,根据作品详细地讲解了藏书票的来源、发展历史及不同的创作形式等内容,使同学们对藏书票有了初步的了解。

霍老师生动有趣的描述引人入胜,将同学们带入了藏书票的艺术世界中,使同学们在短短的半小时内,对藏书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场活动河南省美术馆还为大家在展厅精心布置了现场制作体验区域,同学们来到体验区域,看到专业的场地和丰富齐全的工具材料,都不禁欢呼,一个个跃跃欲试,脸上洋溢着期待的表情。

在认真聆听了莞城美术馆李丹老师和霍永良老师关于藏书票的制作步骤和技巧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桌子上早已为他们准备好的热缩片,拓印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小心翼翼的蘸掉油墨,剪掉多余的边框,排着队把热缩片放在热风机下等待成型.......一个个步骤下来,同学们非但觉得繁琐,反而兴趣盎然,作品尚未完成时,就兴高采烈地展示给老师和身边的同学看,脸上有藏不住的喜悦和骄傲。展厅内一时气氛热烈,喧腾鼎沸。

除了制作藏书票外,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创意发挥下,把一个个藏书票做成了钥匙坠、手机坠等装饰品,更有同学连续做了两三个,准备当成礼物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老师。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亲自体验了藏书票的制作,还学习到了藏书票的历史,对不同艺术门类有了新的了解。此次活动,让学校美术课走进美术馆,使知识变得活灵活现,孩子们在更为广大深厚的文化情境中,在集艺术欣赏、艺术创作、设计应用、综合探索于一体的学习过程中,通过看、听、说、做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感受艺术世界的丰富多彩。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