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付诸行动---反馈、思考、前行

2016-04-08 16:55:3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研室主任杨鸣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杨鸣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巩凤华老师发言

郑东新区教研室巩凤华老师发言

郑东新区教研室巩凤郭增军发言

郑东新区教研室郭增军老师发言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长李永强做后进生转化发言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长李永强做后进生转化发言

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政教主任邢福美做政教工作发言

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政教主任邢福美发言

郑东新区中学教研员、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参会

郑东新区中学教研员、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参会 

    2016年4月7日下午,郑东新区教研室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二楼会议室举行三月份“理念付诸行动”反馈会,郑东新区教研室全体中学教研员及13所中学的教学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杨鸣副主任主持。

    首先,教研室巩凤华老师代表教研室就3月份的“理念付诸行动”——基于标准的教学和作业建设情况进行反馈,她指出:目前东区教学评一致性正在逐渐得到落实,体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课标意识明显增强,目标制定和叙写质量有所提升,围绕目标设计教学的意识明显增强,部分课堂教学效果明显。但是,目前的课堂教学还存在着诸如课堂教学浅表化现象严重带来的学习目标的定位、叙写、检测一系列问题及课堂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接着,巩老师在坚持基于标准的教学,落实教学评的一致性,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增强达标意识,加强教学策略研究,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校本教研方面给学校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然后,巩老师代表教研室就作业建设中各校能够扎实开展、形式创新、管理精细、注重落实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作业建设中出现的学习目标细化的问题,作业与目标的匹配度,分层设计,作业功能的凸显、作业素材的选取等问题给出了建议,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接着,郭增军老师代表教研室就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一环——后进生转化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各校要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中心任务,加强学生管理,教务处、政教处要密切配合,详细建立工作档案,出台操作性比较强的具体方案,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实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总体目标。然后,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长李永强从“优等生、潜力生、后进生”三个层面如何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进行了经验交流,尤其值得赞赏的是:为增强后进生自信心,86中从这些孩子喜欢的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运动两个方面入手,交流了提升这些孩子自信心的可行措施。

    最后,教研室杨鸣副主任以逻辑树的方式为学校分析优势和劣势,从学校的优势学科、班主任管理、校本教研、教师学科素养、班级管理、后进生转化等方面分析,建议学校用“系统化的思维进行系统化操作”的方式来找准问题,界定好大问题,分割成小问题,利用优势解决滞后问题。学校要“示范、引领、管理”一起抓,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来提升质量。

    通过此次活动,相信各校在基于标准的教学和作业建设的理念指引下,不断反思,付诸行动,砥砺前行,东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会稳步提升。

 

 

图/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