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证 在观摩、研讨中提升复习课效益

2016-04-14 14:59: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会议_副本

                                  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会议

2石朝霞老师执教复习课_副本

                                     石朝霞老师执教复习课

3高永安老师做经验分享_副本

                                     高永安老师做经验分享

    2016年4月13日下午,郑东新区物理学科复习课观摩暨调研反馈会在96中举行。郑东新区全体物理教师参会,会议由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

    会上,由96中石朝霞老师执教呈现了一节《功和机械能》复习课课例,物理中心组成员从六个维度依据观察数据、实证对本节课进行深入剖析,直指复习课教学评一致性的践行。与会教师认真听会,及时记录自己的点滴收获。

    课后,54中和96中的王娟、高永安老师针对有效复习课的备课及教学策略做了经验分享。结合课例和经验总结,老师们对复习课中“抓准每一章节的重点、考点,基于学情确定难点。在练习中突出重点,在讲析、交流中突破难点,在落实评价中保证复习课效益”等操作要素达成共识。

    最后,梁老师就3月份基于标准的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她指出:物理教师在教学评一体化教学中课标意识明显增强,部分教师教学策略运用得当,复习课教学效果明显。同时,目前的课堂教学还存在学习目标定位不准确、课堂教学浅表化现象严重、评价缺失或没有与目标相匹配的评价标准等问题。接着,梁老师在坚持基于标准的教学,落实教学评的一致性,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增强达标意识,加强教学策略研究,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校本教研方面给物理教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收获良多,对物理学科复习课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基于实证,形成了相应的解决策略,相信在东区物理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物理学科的复习课效益会有效提升。

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崔芳 梁秋丽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