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课例 借助观察 解析课堂

2017-04-28 16:23:0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上课_副本

上课

观课_副本

观课

记录_副本

记录

讲座_副本

讲座  

    2017年4月26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学科“基于标准的评价任务设计与实施”讲座在86中录播教室举行,来自全区近六十余位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龙子湖小学的王帆老师带领着四年级的学生共同学习了《汉字的联想》一课,随着王老师精心创设的真实生活情景,学生很快兴趣盎然地进入了课堂。接下来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了动态分组,积极投入到合作探究的主题环节中,学生学得愉快有效,教师引导组织到位,本节课充分地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课后,教研员麻白娟老师对全部学生围绕本节课目标中的知识点进行问卷调查,以便更好搜集数据,检测目标达成度。随后,9位中心组成员及骨干教师各自从不同维度、视角对所进行的课堂观察进行了汇报。其中评价任务实施观察量表共4张,分别是针对评价目标与评价对象的观察、评价主体与评价方法的观察、评价内容的观察和评价时机与评价语言的观察。针对目标、活动与评价的观察量表共5张,分别是学习目标观察量表、学习过程与教学目标一致性观察量表3张和学习目标与评价任务一致性观察量表。

    依托这节现场课,借助课堂观察量表,麻白娟老师做了“基于标准的评价任务设计与实施”讲座,先后从“教-学-评一致性的内涵及布卢姆目标分类学”、“基于标准的评价任务设计”和“基于标准的评价任务实施”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基于观察数据和问卷所得的实证,指出存在的优缺点,并直观清晰地对这节课学习目标的知识点、能力层级及评价设计做了细致分析,指导教师做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参会教师认真倾听,积极记录,乐于交流,收获颇丰。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学习目标制定的专业化水准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而基于标准的评价任务设计与实施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