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中学英语话题整合式复习研讨会

2018-04-11 16:44:2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教研员王允老师做主题培训

教研员王允老师做主题培训

认真学习

认真学习

与老师共话课例

与老师共话课例

    2018年4月9日下午,郑东新区中学英语教研员王允老师组织的九年级英语话题整合式复习研讨会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全区九年级英语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刘姿老师所作的《自然与环境话题整合式复习》课例为载体,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情境创设、问题意识、师生互动、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研讨中改变过去由授课教师说课的一贯做法,取而代之的是由参与磨课的老师以旁观者的视角来说课。东外教研组长韩成老师分享了该节课从备课到现场展示中教学设计演变的过程,很好地呈现了一个动态、发展、扬弃的课例打磨历程,对每一环节的创意、理念、意图和效果都进行了深度解说,使与会老师在感同身受中反思自己的课堂,更加明晰英语复习课今后改进和提升的方向。同样刚到84中工作一年的魏慧老师对写作话题整合式复习课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扎实的专业素养赢得了阵阵掌声。与会老师对本次基于教学现场的主题教研给予点赞,认为这样的教研接地气、通心灵、有启迪、助成长。

    最后,教研员王允老师充分肯定各校九年级英语学科团队打造学习型、专业化、重反思的教研思路,并对中考英语话题整合式复习课的有效性作了主题发言,她对河南中考英语的试题特点、话题整合式复习的提出、运用及反思进行精准深入的分析,并建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师要依据话题,整合内容; 紧扣话题,创设情境;围绕话题,设计活动;贯穿话题,整合模块。老师们认为这种教材整合有利于改变学生原来的碎片化知识为模块化知识,使知识与技能结构更有条理,记忆的储存更加有序,语言知识的复习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更加有效。与逐单元进行复习的传统方法相比,这种整合式方法不仅省时、新颖,而且使学生的语言学习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帮助学生通过英语总复习进一步发现语言规律。

    本次会议在最为重要的复习节点和技术成长期给以引领和示范,坚持创新、务实和高品质的教研精神,立足教师的专业成长需求,改进主题教研的供给服务,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以真实教学现场为路径,关注课堂发生中的深层次问题,在反求诸己中去改进、提升常态课堂的品质和境界,共同营造一个有学科思想、创新精神的英语课堂新生态。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