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市八十六中召开

2018-04-18 11:18:5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左丽丽老师执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成果展示课_副本

左丽丽老师执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成果展示课

课堂上同学们展示阅读成果_副本

课堂上同学们展示阅读成果

与会老师积极评课研讨_副本

与会老师积极评课研讨

郑东新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培训_副本

郑东新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培训

    2018年4月16日,郑东新区语文学科“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召开。东区全体七八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这次会议。

   首先,与会教师观摩了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左丽丽老师执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成果展示课。左老师通过梳理故事感受成长、精读赏析认识人物、结合现实探究意义几个环节,引领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展示。同学们积极踊跃展现自己的阅读成果,PPT、课本剧表演、手抄报、诗歌、专题研究小论文等多种形式的展示活动把课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接着,左丽丽老师汇报了八十六中语文组在阅读教学方面所进行的一些实践探索经验。左老师的课,给大家提供了关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思路和角度,大家对左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各校老师还结合自己学校阅读教学的开展情况,提出了困惑也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最后,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结合新教材开展了《阅读整本书,共度好时光》的培训活动,针对阅读教学出现的共性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先从现今中高考的方向、教育家的论述及课标要求等方面出发,明确了为什么要进行整本书阅读;接着指导大家如何进行阅读指导,包括课前的师生共读、课中的精要指点、课后的综合评价等;还建议大家通过语文活动的设计落实整本书的阅读,逐步进行不同文本体式阅读模式的建构。

   整本书阅读已成为语文课程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本书阅读会成为语文教学的常态,读书会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