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观察有亮点 讲课也有大数据

2018-04-26 14:19:3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尹玏老师做课堂观察培训

尹玏老师做课堂观察培训

老师们聆听课堂观察组评课

老师们聆听课堂观察组评课

    为突破教学瓶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成立了课堂观察小组,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各校听课、评课,不断改进课堂观察量表,潜心研究,终于形成了符合郑东新区区情的 “利器”。2018年4月23日下午,课堂观察小组来到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正式将此量表运用于任丽丽老师的“守护正义”课堂中。

    课堂观察共分为三个小组,基于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的LICC课堂观察模式,并结合本区实际,分别从学习目标、学生学习、教师教学三个角度出发,每个角度分别细化出相应的观察点共14个,并以量表的形式对观察点进行数据的统计。经过课堂上三个小组精神高度集中的观察,课后,教师教学组、学生学习组、学习目标组分别以数据的形式对本堂课的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目标的叙写和达成度等情况利用实时得出的证据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剖析,如此一览无余的课堂解剖也给在座的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尹玏老师借此机会也给全东区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带来了促进其专业发展的“干货”。课堂效率抓什么?如何制定和叙写有效的学习目标?如何给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赋予可操作和可量化的形式叙写和展现?尹老师结合课堂观察以及自身经验给予了详尽的指导。

    此次课堂观察使我们日常的教学工作以大数据的形式精准化呈现课堂实效成为可能,用数据说话使教师的教学活动效果、利弊、得失一目了然,让每一个教师从中引发对教学的思考,更深层次的推进教学走向合理。 相信课堂观察活动的深入推进,对促进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