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落实促成长 科学研讨启智慧——郑州市幼儿园科学活动观摩研讨会在我区成功举行

2018-05-25 17:09:4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杨鸣致辞1

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杨鸣致辞

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贺芳老师执教的《会吹泡泡的瓶子》2

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贺芳老师执教的《会吹泡泡的瓶子》

孩子们在投入的操作3

孩子们在投入的操作

郑州市教研室幼教教研员刘子涓总结提升4

郑州市教研室幼教教研员刘子涓总结提升

专家、老师合影留念5

专家、老师合影留念

2018年5月24日,由郑州市教研室幼教学科组织、郑东新区承办的“郑州市幼儿园科学活动观摩研讨会”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我区幼教教研员陈静老师主持,郑州教研室幼教教研员刘子涓、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杨鸣、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灵君以及郑州各县区的教研员、幼儿园骨干教师共3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经过各幼儿园、协作区、县区层层研讨,选拔出了8节具有代表性的科学活动进行观摩研讨,分别是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贺芳老师执教的《会吹泡泡的瓶子》、金水区希雅图幼儿园沙惠子老师执教的《蓝色魔术》、惠济区花园口幼儿园惠莉老师执教的《愤怒的小鸟》、新郑市人民路幼儿园肖培霞老师执教的《好玩的齿轮》、荥阳市第三幼儿园张多老师执教的《有趣的反冲力》、中原区河南纺织机械厂幼儿园李峥艳老师执教的《神奇的盒子》、新密市第三幼儿园秦琳琳老师执教的《有趣的浮力》、中牟县百花路幼儿园马黎老师执教的《会变魔术的大气压》。作课老师能紧扣《指南》精神,对幼儿不同年龄段科学核心经验进行发掘,选材丰富、各具特色。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老师们大胆创新,以游戏情境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以问题引导幼儿在探索中主动学习,让孩子们在宜看、宜玩、宜试、宜想的环境中开启童心探科学,在悦知、悦动、悦探、悦享的氛围中体验童趣玩科学,充分体现了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的幼儿教育理念。

观摩活动后,与会老师开展了互动式研讨,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随后各县市区的教研员针对每节活动进行了全面专业的评课和指导,梳理了科学活动组织中值得大家学习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市教研室刘子涓老师总结引领,提出:第一,我们的教育活动要转变理念,要孩子在前,教师在后,从授到学的转变;第二,要关注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第三,在进行科学活动是应关注四个科学,分别是:关注态度科学、关注内容科学、关注材料科学、关注学习方法科学。通过刘老师的总结引领,让在场的各位老师对科学活动的组织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本次科学观摩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学习提升的平台,有效推动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领域精神的落实,明确了幼儿园科学活动的开展方向,对提高幼儿园科学活动有效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打下夯实的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