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代讲”回本真,观摩研讨促发展

2017-05-19 11:30:0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王书坦老师执教

王书坦老师执教

娄娟老师精彩点评

娄娟老师精彩点评

冀真老师执教

冀真老师执教

许睿老师总结指导

许睿老师总结指导

参会教师认真倾听

参会教师认真倾听 

    2017年5月18日,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以读代讲”观摩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隆重举行。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各区县教研员及小学语文教师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观摩研讨活动分为主题发言、观摩课例和评课互动三个环节。来自经开区实验小学的胡琴老师、高新区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的郑青杰老师、惠济区开元路小学的刘海瑞老师以及新郑市黄水路小学的贾小会老师分别进行了“以读代讲”的经验交流汇报。她们的汇报主题分别是《小学低年级通话文本以读代讲的实践》、《“以读代讲”有效策略例谈》、《让课堂因朗读而精彩》和《让“读”演绎语文的精彩》。她们真实的经验和方法使老师们对“以读代讲”的理念及应用策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观摩活动集中展示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的“以读代讲”理念下的阅读教学示范课——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王书坦老师执教的《识字3》,二七区路砦小学程莹老师执教的《卖木雕的少年》,上街区金华小学邓星辉老师执教的《冬阳.童年.骆驼队》等,一共六节。课堂上,师生聚焦文本,以读代讲,以读促思,以读代练……学生在充分的读中培养语感、理解文本、受到情感的熏陶。

    每节课后,各区县的教研员都及时对本区县选送的观摩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许睿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既热情鼓励青年教师求真务实的课堂风格,又诚恳指出了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使每位参会老师对“以读代讲”的含义和“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晰了课堂教学的方向。她真诚、犀利、亲切的点评赢得了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为参会的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一次高水平的学习机会,也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专业成长的平台。在许睿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郑州市小学语文教师正在专业发展的快速路上扎实前行!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