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作业建设 作业撬动教学改革——记郑东新区小学作业建设促进教学方式变革交流研讨会

2018-06-01 17:16:0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田局长发表讲话

田局长发表讲话

2018年5月30日上午,郑东新区小学作业建设促进教学方式变革交流研讨会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学校积极筹备,充分展示了学校作业建设成果。

在研讨会上,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王金老师进行了《数学广角推理》课堂展示。课堂上王老师用作业这个评价工具有效驱动教学,通过课前作业准确探测学情,为教学找准起点;通过问题链式的课中作业逐步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学生在主动地参与中形成了系统的思维,学会了有序推理;通过课后作业检测学习目标的达成,充分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展示课后,教务主任杨松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优化作业设计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在肯定作业建设前三阶段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基于作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探索路径,展示了第四阶段学校作业建设成果。紧接着,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发表讲话,在肯定外国语学校展示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优点的同时,也对全区的作业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通过作业建设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从而促进东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接下来的观摩活动中,与会老师翻看学校各项作业,对内容充实的培优作业库和系统设计的假期作业尤为感兴趣。郑州市教研室孙红保副主任详细了解了学校的英语常规作业建设情况,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想法。报告会上,孙主任以课程、教学、评价三个概念和功能为抓手,充分肯定作业是过程性评价的重要评价方式,鼓励东区继续以作业建设为突破,用评价促进教学改革。

本次交流研讨会,充分展示了东区外国语学校系统的作业建设成果和科学、丰富、多元的作业形式,赢得了领导的认可,且行且思、取长补短,也为学校下一阶段的作业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全面发展将继续成为作业建设工作的内涵与核心。


图/文: 刘明明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