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课例理论学习 转变思路改变行为

2016-09-07 18:09:5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张潇匀老师授课

张潇匀老师授课

认真观课的教师

认真观课的教师

中心组成员汇报课堂观察结果

中心组成员汇报课堂观察结果

课堂观察量表

课堂观察量表

课后学生问卷调查

课后学生问卷调查

麻白娟老师讲座

麻白娟老师讲座 

    9月7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教材教法培训”在九十六中举行,培训由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全区近百名美术教师参会。

    本次培训以现场课例为依托,借助课堂观察量表记录数据和实证,展开研讨交流,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案例与研讨进行针对性讲座。

    培训开始,九十六中的美术教师张潇匀老师进行了八年级《手绘线条图案——物象空间的表达》现场课展示,中心组成员按照量表进行课堂观察记录。课中张老师讲授清晰、技法娴熟,学生学得轻松有效,作业完成率较高。课后又随机对九位学生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

    接下来,张老师针对授课过程中的兴趣点和困难点进行了反思,听课教师围绕本节课也纷纷进行了积极发言。中心组成员分别从“评价目标与评价对象”、“评价主体与评价方法”、“评价内容”、“评价时机与评价语言”、“问题类型”、“时间分配”和“教师对学生错后的反应”七个方面进行了观察汇报,同时结合学生问卷对本节课进行了详细剖析,有依有据地指出了存在的亮点与不足,并对问题原因进行了分析与交流,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

    最后,麻白娟老师围绕这节课做了题为《教材教法培训——教师课堂对话行为》的讲座,培训重点对教学设计层面与教学实施层面的对话行为进行讲授,并结合课例深入浅出地把课堂对话与讨论的形式、策略、过程及要点一一呈现给大家。由于结合具体课例进行讲座,现场教师对较为抽象、枯燥的理论接受起来便显得较为轻松和有效。

    本次培训活动从教师困惑点切入,以课堂为载体,借助课堂观察量表进行数据分析与评课,并针对性地实施讲座,初步解决教师实际课堂教学中的困惑,提供必要的理论学习,为教师转变思路,改变行为,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水平打下基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