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教材明方向 深入教研共成长 ——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三年级教材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2023-11-13 10:10:0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春华学校许亚蒙老师展示课例

郑东新区春华学校许亚蒙老师展示课例

2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3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于千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于千老师做教材分析

4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屈萌博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屈萌博老师做教材分析

5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周帅林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周帅林老师做教材分析

6研讨现场

研讨现场

7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作总结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作总结

为持续增强小学数学教师解读教材的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学科组织开展了全学段系列教材培训活动。11月10日上午,三年级教材培训活动在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如期举行。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及东区各校三年级数学教师近18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主持。

首先,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许亚蒙老师讲授了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分数的初步认识》一课。许老师结合新课程标准相关要求合理整合教材内容,准确把握学生认知起点,让学生在充分体验、操作过程中理解分数产生过程及意义,学思结合,互动充分,效果良好。

随后,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于千老师、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屈萌博老师和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周帅林老师分别针对三年级教材各章节进行细致分析。于老师针对“数与代数”领域从教材内容的构架、课标要求、各个学段的学情进行了分析,以重点章节为例展示了教材解读的方法,强调要让学生掌握算法的同时也要关注算理,同时对教学误区作出提醒;屈萌博老师针对“图形与几何”领域以具体单元为例展开教材分析,主张让学生动手做一做,寻找身边的素材,走进学生的心灵,强调学生对数字与单位感知的重要性;周帅林老师针对“综合与实践”领域结合课标要求和教参对例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建议教师打破思维定势,设计长程学习。与会教师认真记录,收获颇丰。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和与会教师就呈现的课例及三位教师的教材分析内容进行现场讨论并总结。她提出,教师在日常备课时要有结构化意识,应注重知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同时,她还鼓励教师尝试自主命题,教考评一致,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

本次培训活动为区域小学数学教师搭建了交流与研究的平台,增强了教师对教材的深度理解,增进了校际间的研修,为实施高质量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