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不知寒将至 深耕教研暖意浓

2023-11-13 10:46:2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黄雨涵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新疆好》

黄雨涵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新疆好》

2.高曼老师执教戏曲音乐欣赏课《甘洒热血写春秋》

高曼老师执教戏曲音乐欣赏课《甘洒热血写春秋》

3.王盼盼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杨柳青》

王盼盼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杨柳青》

 4.杨亚萍老师执教民族打击乐欣赏课《鸭子拌嘴》

 杨亚萍老师执教民族打击乐欣赏课《鸭子拌嘴》

 5.李建华老师执教戏曲音乐欣赏课例《我们是工农子弟兵》

 李建华老师执教戏曲音乐欣赏课例《我们是工农子弟兵》

6.薛康乐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例《银杯》

薛康乐老师执教民族音乐欣赏课例《银杯》

7.音乐学习共同体分组教研研讨

音乐学习共同体分组教研研讨

8.音乐学习共同分组教研研讨

音乐学习共同分组教研研讨

 9.音乐学习共同体分组教研研讨

 音乐学习共同体分组教研研讨

寒风凛冽,冬意浓浓,郑东新区各音乐学习共同体的分组教研现场却暖意融融。2023年11月10日上午,在区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组织指导下,各共同体分别进行了中国民族音乐欣赏课例的研磨交流活动。

黄雨涵老师用动听的歌声、舒展的舞蹈、民族化的情景氛围带领孩子们领略了新疆音乐的魅力及新疆人们的热情好客。

高曼老师讲授的京剧欣赏课《甘洒热血写春秋》,在听、说、看、模仿、表演等音乐学习活动中,感受京剧表演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京剧的热情。学生学习态度积极,思维敏捷,教师引导得当,课堂氛围活跃。

王盼盼老师所执教的民族课例《杨柳青》,带领学生在哼唱、聆听、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感受乐曲清新明快的情绪,增强学生音乐感知力。通过多元教学手段赏析乐曲,启发学生感受乐曲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之情。

杨亚萍老师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充分利用情境教学,带领孩子们在民族打击乐《鸭子拌嘴》中感受中国锣鼓镲的魅力,课堂生成自然、流畅。

李建华老师所执教的民族课例《我们是工农子弟兵》,在创设的浓厚京剧氛围中带领学生学唱、表演,体会学习京剧的艺术特点,课堂氛围融洽,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薛康乐老师用专业的弹唱和原汁原味蒙古语《银杯》的范唱,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整节课,教与学有机融合,学习目标清晰,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检测及时,教学效果良好。

听课结束后,各共同体负责人组织了评课交流研讨。授课教师对设计思路进行解析,并对课堂生成反思总结。参与教师纷纷发言,分享听课心得感悟,提出疑惑见解。针对新课标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学习任务的设置、民族音乐欣赏课例教学设计的重难点把握、生本的实施问题等,老师们展开探讨交流,教研氛围浓厚。

共同体深教研是我区进行有效教研、多样形式促进教研质量的新模式。通过分组研讨,挖掘培养种子教师,探讨课堂教学中的真问题,寻找民族音乐欣赏教学的新路径,切实提升音乐教师素养与课堂教学质量。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