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展风采 培根铸魂守匠心 ——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在郑东新区龙翼小学举行

2023-11-13 10:54:5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杨会勤主持活动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杨会勤主持活动

2.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致辞

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致辞

3.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评审组长汪豪浩宣读大赛要求及流程

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评审组长汪豪浩宣读大赛要求及流程

4.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袁均才在会上发表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袁均才在会上发表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

5.领导参观指导

领导参观指导

6.选手赛场各展风采

选手赛场各展风采

7.选手赛场各展风采

选手赛场各展风采

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政策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推动中小学校劳动课程高质量实施,2023年11月10日-11日,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举行。

1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材料评审启动会议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会议室进行。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汪豪浩宣读《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评审专家分组及评审程序》、评审会议要求,就评审流程及评审细则进行讲解。讲解结束后,各评委就参赛教师上交的材料进行评审。

11月11日上午,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现场比赛正式开幕。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袁均才,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杨会勤,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汪豪浩,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出席大赛开幕式,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劳动教育教师百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杨会勤主持。

首先由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致辞。他表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聚焦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培育,聚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聚焦构建劳动教育教研新模式,聚焦学生劳动素养培育,着力探索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创新。此次举行的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是河南省劳动教育实践研究、观摩的一次盛会,也是激励教师们提高劳动教育专业技能的有效措施,老师们一定会在学习中相互借鉴,研讨中相互砥砺。

紧接着,河南省第一届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评审组长汪豪浩宣读大赛要求及流程。他讲到:劳动教育教师的素养高低决定了学生的劳动素养高低。本次大赛是对劳动教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也是强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创举。在此次比赛中,评审专家将严格依据评审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及诚实、信用的原则,独立、客观、真实、公正地独立审阅判断。

最后,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袁均才在会上发表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袁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素养大赛旨在提升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好推动中小学校劳动课程高质量实施。开幕式上,袁处长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学习劳动教育知识,转变劳动教育理念;二是掌握劳动技能,提高专业素养;三是与时俱进,发扬劳动精神。劳动教育教师应拥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专业情感,希望河南省的劳动教育教师都能靠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肩负起新时代劳动教育赋予的使命,更好促进河南省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比赛现场,劳动教育教师们发挥想象,精心设计,认真操作,尽显才能,在短短45分钟的时间内创作出了一件件独具匠心、极富巧思的作品。作品创作完毕后,参赛教师们从设计理念、作品特点、体现的劳动素养几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诠释,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具体表现进行现场评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素养大赛为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育理念、锤炼本领、展示才能、交流学习的平台,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为全省劳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