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促成长 携手逐梦共远航 ——郭文祥名师工作室走进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 (小说)文体教学研讨活动

2023-11-13 14:58: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孙鹏老师执教《跳水》

孙鹏老师执教《跳水》

2.余亚萍老师进行小说文体教学策略汇报

余亚萍老师进行小说文体教学策略汇报

3.郭文祥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

郭文祥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

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升。为探究小学语文小说文体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搭建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2023年11月9日下午,郭文祥名师工作室走进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开展(小说)文体教学研讨活动。出席活动的有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语文教研员王勋,蒲公英小学校长蔡瑞敏、副校长翟振东以及工作室成员和蒲公英小学的全体语文老师。

首先是孙鹏老师带来部编版语文五年级下册《跳水》精彩的课例展示,孙老师从小说高潮部分带着学生走近小说,继而让学生进入情节,引导学生梳理小说主要内容。通过角色扮演感受人物情绪变化,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接着,工作室成员余亚萍老师从小说的文体特征入手对统编教材小说教学认识。

在课例研讨环节,王勋老师组织工作室成员和参会教师运用“六顶思考帽”的方式进行讨论,老师们从师生课堂表现、观课体验、教学价值、存在问题、改进建议和综合评价几个方面对孙鹏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肯定了孙老师课例中的闪光点,围绕小说教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困惑。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的点评指导将本次教研活动引向了高潮。郭书记以“用读小说的方法教《跳水》”为主题展开专题讲座,他先从小说文体的文本解读、小说中的虚与实、小说单元怎么教几个方面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总结。他强调要从学生的阅读体验开始教起,要引导学生体会小说情节的跌宕起伏,感受小说的艺术感染力。活动最后,郭书记结合老师们的现场提问对《跳水》进行了教学重构,引发了听课教师的强烈共鸣。

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引得东风至,扬帆再启航。在名师的引领下,老师们带着满满的“干货”上路,定会在教学的新航道上不断探索,勇往直前。


图/文: 张冰青 郑佳佳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