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龙翼初级中学曹宁老师在全国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做示范课展示

2023-11-16 15:51:0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龙翼初级中学曹宁老师进行全国优质课例示范

郑东新区龙翼初级中学曹宁老师进行全国优质课例示范

2.曹宁老师发言中

曹宁老师发言中

3.全国化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会议现场

全国化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贯彻新课标理念,倡导核心素养导向下教育教学改革,2023年11月12日至15日,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了2023年度全国初中化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个会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112位教师进行了说播课展示,对各省的教学改革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初级中学的曹宁老师代表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了课例分享与示范。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曹宁老师展示了题为《“化”说内燃机》的一节项目式跨学科实践单元整体教学案例。这节课聚焦学科育人方式的转变,以学科大概念为统领,以内燃机工作原理作为真实情境,巧妙设置融合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任务,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式的应用,倡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开展项目式学习和跨学科实践活动,落地学生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模型建构、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促使学生顺利达成了《燃料及其利用》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育人目标。通过曹宁老师的课例展示,现场的老师们对主题化、项目式、跨学科学习活动以及大单元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新课标中“化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主题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此次展示,曹宁老师的课例受到了现场专家与老师的一致好评。本节课在全国会场的精彩呈现,充分体现了曹宁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娴熟的教学技能以及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教学态度。在课例准备期间,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周慧珍老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岳莉坤、岳庆先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悉心指导,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乔健主任和郭文祥书记为参赛学校和老师给予了精准点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李珍老师对曹宁老师进行了全程跟进指导。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初级中学校长高国旺、副校长董世功以及学校化学备课组团队为曹宁老师参加全国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保障。

下一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将进一步提高教研创新深度,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鼓励更多优秀教师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创新意识,争取获得更丰硕的教学实践研究成果!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珍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