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指导,引领指方向 云展风采,精诚同求索

2023-11-17 20:10:3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致欢迎辞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致欢迎辞

2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郭敏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郭敏老师主持活动

3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祝婉月老师展示观摩课《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祝婉月老师展示观摩课《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

4祝婉月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角度进行了说课与反思

祝婉月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角度进行了说课与反思

5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胡玉老师做《聚集新课堂,我们一起聊聊天》专题讲座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胡玉老师做《聚集新课堂,我们一起聊聊天》专题讲座

6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7与会领导为名师工作室成员赠书

为名师工作室成员赠书

为帮助教师深刻理解核心素养内涵,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真正落实新课标理念,助推生物学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崔芳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导师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胡玉老师莅临东区指导教学工作。

本次活动在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举办,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胡玉老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湛献庚、教务主任耿小菲出席此次活动。郑州市崔芳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成员、郑东新区全体生物学科教师参会。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郭敏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主题“素养导向下的初中生物学单元教学”,共分四项议程。

首先,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致欢迎辞。皇甫主任对胡老师在百忙之中来为东区老师做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她希望在座的生物学科教师们能够结合新课标要求,以素养为导向,不断精进课堂,与时俱进,拔节生长。

接着,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祝婉月老师展示观摩课《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本节课站位《植物的生活》单元,以碳中和引入新课,设疑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引导学生了解科学家对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帮助学生认识到科学的发展是众多科学家经过长期探索、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设计实验、探究合作,能证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训练基于证据和逻辑的科学思维;同时,结合生活经验,通过实例分析,学生能运用光合作用的知识,解释生产生活中的相关现象。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就像在完成一个推理任务,基于证据与逻辑,尝试验证自己的猜想,从而发展科学思维,充分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课后,祝婉月老师结合本节课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角度进行了说课与反思。

随后,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胡玉老师进行点评并以《聚集新课堂,我们一起聊聊天》为题开展讲座。胡老师先是就学习目标制定、学习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等几大环节对祝婉月老师的观摩课进行了细致点评。接着从政策层面和实施层面的要求谈起,围绕如何整合分析课程内容、重组解读课标要求、挖掘提炼教材内容、优化教学设计策略等对单元教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供了方法指导和可行性路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又环环相扣,在座的各位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胡玉老师、皇甫主任、崔芳老师和湛校长共同为郑州市崔芳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成员赠送书籍《给教师的建议》并合影留念。

本次素养导向下的初中生物学单元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胡老师的精彩讲座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入了新的动力,更让老师们提升了站位大单元、立足新课标的意识,增强了继续深耕课堂、不断躬身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图/文: 郭鹤男 祝婉月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