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基础提升素养 铸魂增智立德树人

2023-11-24 08:46:1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素养展评活动

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素养展评活动

2四位教师进行时政述评展示

四位教师进行时政述评展示

3四位教师进行微课展示

四位教师进行微课展示

4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刘曼老师进行时政述评分享

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刘曼老师进行时政述评分享

5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进行总结

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进行总结

6参会教师专心听讲、及时记录

参会教师专心听讲、及时记录

小雪已至,冬意渐浓。为进一步践行新课程标准精神,促进道德与法治课堂实效及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2023年11月23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素养展示活动在昆丽河小学报告厅举行,各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低中高段教师代表和今年新入职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参会。本次活动由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陈婉老师主持。

活动分为三项内容:四位入围市级选拔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微课展示、时政述评;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刘曼老师针对时政述评进行分享;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皇甫丽敏进行总结。

首先,微课展示、时政述评环节。豫兴姚湾小学康慧慧老师进行微课展示——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我们神圣的国土》,时政述评——《从亚运会看东方浪漫》;龙腾小学丁艺嘉老师进行微课展示——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二课《吃饭有讲究》,时政述评——《厚植文化情怀 共筑文化自信》;云台小学乔会红老师进行微课展示——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二课《我学习,我快乐》,时政述评——《战争与和平——从巴以冲突谈中国心少年情》;昆丽河小学龚晓村老师进行微课展示——一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五课《我们的校园》,时政述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后,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刘曼老师针对时政述评进行分享,深入讲解了什么是时政述评,为什么要进行时政述评,如何设计时政述评。

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对于今天的活动进行点评,肯定了参与展示的教师别具匠心的设计和立意,同时强调道德与法治课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思政课,是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要利用好课堂这一主阵地,要在课堂中贯彻新课程理念,创设真实情境、关注问题导向、重视探究互动,在师生互动交往中、在具体德育实践中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同时,指出时政述评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基本功,时政述评要注重站位学生立场,基于学情实际,角度精准适切,选材鲜活生动,契合课程教材,关注高频互动,注重提升学生时政感知力、理解力。

吐故纳新,方能笃行致远;追求精进,方能砥砺前行。此次素养大赛展示活动,为道德与法治教师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成长机会;同时也进一步引领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立足课堂,关注学科特点,提升综合素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图/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