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考压轴题 提升解题教学力

2023-11-24 14:16:4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马孝慧老师分享

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马孝慧老师分享

郑州市郑东新区丰盈路学校李强老师点评

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李强老师点评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张琪琪老师分享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张琪琪老师分享

清华附中郑州校区郭佳一老师点评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郭佳一老师点评

参会教师分享感触、提出疑问与建议

参会教师分享感触、提出疑问与建议

为了进一步打造高质量数学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3年11月22日下午,在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的组织下,全区初中数学教师齐聚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参加初中数学学科中考压轴题解题教学研讨会。

首先分享的是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学校马孝慧老师。马老师对2023年江西中考卷23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给出了六种方法的讲解,分别是从方程、函数对称性、函数平移、几何方法、四边形对角互补、函数与方程综合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分析,体现出马老师扎实的专业水平。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李强老师就马老师的讲解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试题本身进行了剖析。李强老师指出从熟悉的动点问题为情境引入,通过建立函数模型解决问题,题目的设计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体现了学习目标的连续性和进阶性,尤其是对二次函数对称性的考查,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很好的考查了几何直观、抽象能力、模型观念、应用意识。

其次分享的是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张琪琪老师。张老师对2023年河南中考卷23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尤其是最后一问给出了九种解题思路,并详细阐述了如何破题、如何作图、如何找点、如何解答。河大附中李涛老师发问“课堂上你会给学生讲这么多种解法吗?”张老师介绍展示前自己真的给学生讲过,今天展示的诸多解法中有两种正是学生提出的。清华附中郑州学校的郭佳一老师肯定了张老师丰富的解法,支持张老师敢于放手让学生尝试,并且得到新的方法帮助学生总结具体技巧,提升类比探究能力。郭老师提出先定形再定量,先审题再数据上图,先初步联想再沟通联系,最后把计算方法多法归一。强调教师应该从学情出发,在压轴题讲解中保持好奇心和思考。

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学其所长,研有所得,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最后,教研员李向辉老师对本次活动作进行了总结。正如李老师所说“这么多种解法要求学生全部掌握,是过分;只把自己擅长的一两种方法教给学生,是过失。”本次活动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引领,让老师们对于压轴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各教研组老师们要持续开展“做题、析题、讲题、悟题”的活动,更加注重指导学生掌握解题的规律和方法,营造出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向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