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探索高效教学模式——大单元视角下民族音乐欣赏教学模式与策略交流研讨会

2023-11-27 08:48:2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做主题讲座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做主题讲座

2.中心组成员张培刚老师做《小调集萃》单元整体设计分享

中心组成员张培刚老师做《小调集萃》单元整体设计分享

3.种子教师刘玲玲老师做《茉莉花》课例分享

种子教师刘玲玲老师做《茉莉花》课例分享

4.认真聆听的老师们

认真聆听的老师们

5.细心记录的老师们

细心记录的老师们

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升。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中小学民族音乐欣赏教学质量,2023年11月24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种子教师及各校教研组长齐聚一堂,开展大单元视角下民族音乐欣赏教学课例实践交流主研讨会。

首先,郑东新区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为大家做《大单元视角下民族音乐欣赏教学模式与策略》的主题培训。她以打造高效的民族音乐欣赏课堂为出发点,聚焦民族音乐欣赏教学“三线四维”的教学模式,有机整合民族音乐课例的内容,从理论知识到课例解析,深入浅出的帮助老师们理清民族音乐欣赏课教学脉络,清晰思维路径,优化教学方法,为老师们指明了理论学习的方向和课堂实践着手点。

接着,中心组成员张培刚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民族音乐欣赏教学设计”为主旨,从“情感线、技能线、文化线”三线思路,沿“情境创学、任务导学、问题引学、评价促学”四维模式出发,针对《小调集萃》这一单元做了整体介绍。而后,种子教师刘玲玲脉络清晰、层次分明的对本单元《茉莉花》一课进行“三线四维”备课思路和教学模块解读分享。

最后,邓老师针对此次主题教研活动做出总结。她要求大家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情感线、技能线、文化线为抓手,运用大情境创设、任务驱动,开展综合性、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活动,通过听赏剖析民族音乐作品,增强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相信东区音乐老师们在理论与实例的双线驱动下,定会深思细悟勤实践,引领学生深度学习并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美育之花尽绽芬芳!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