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促成长 研讨共提升——郑东新区美术学科结构化问题群观摩展示暨经验交流活动

2023-11-30 16:26: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杨洁老师进行观摩课展示

杨洁老师进行观摩课展示

2田诗函老师进行观摩课展示

田诗函老师进行观摩课展示

3.学生进行作品展示

学生进行作品展示

4.潘雪焕老师进行校本课程重构案例分享

潘雪焕老师进行校本课程重构案例分享

5.郭慧婷老师进行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经验分享

郭慧婷老师进行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经验分享

6.赵焕老师进行数字媒体艺术在美术课程中的应用分享

赵焕老师进行数字媒体艺术在美术课程中的应用分享

7.蒋春荣老师进行数字媒体艺术在美术课程中的应用分享

蒋春荣老师进行数字媒体艺术在美术课程中的应用分享

8.认真倾听与记录

认真倾听与记录

按照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学期工作安排,扎实推进美术学科结构化问题群设计与实施,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023年11月29日,“郑东新区美术学科结构化问题群观摩课展示暨经验交流会”在河大附属学校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由麻老师主持,全区中小学美术老师参会。

本次主题教研观摩活动共四个环节:一是观摩课展示,二是授课教师经验分享,三是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案例经验分享,四是数字化赋能课堂教学经验分享。

活动开始,先由永平路小学的杨洁老师以《生命的甘露》为主题开展现场教学。本节课是六年级上册第9课生命的甘露第2课时。杨洁老师通过新闻时事“日本排放核污水”创设情境,以基本问题:1.为什么水是生命的甘露?2.海报是怎样传播思想和美感的?设计“节约用水”招贴海报为任务,以任务驱动学生进行招贴海报设计的学习。

第二节是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初中部的田诗函老师进行的初中七年级美术《广而告之》观摩课。田诗函老师以视频导入,利用结构化问题群并创设闯关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推动学生进行学习,并在课堂最后点明主题:给未来留住一片绿水青山,绿水青山才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第二个环节是授课教师经验分享环节。两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观摩课出发分享了他们是如何设计并实施结构化问题群的。她们的分享让其他老师深入了解了这种教学方法的细节和技巧,从而可以更好地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活动的第三环节是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案例经验分享。分别有省级课题组的两位成员围绕《基于大概念重构美术校本课程的理念与实践》课题研究成果的实施进行汇报。其中潘雪焕老师以“小细绳,大世界”——《魅力中国结》美术校本课程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校本课程设计过程。分别阐述了“如何提取大概念”、“如何用大概念统合课程目标”、“如何把课程目标分解为单元目标”、“如何用单元任务矫正单元目标”等关键问题点的设计方法与路径。通过完整案例的分享,呈现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与核心技术。

接下来,郭慧婷老师以《“泥”我共塑中国年》校本课程为例,介绍了重构美术校本课程的“三环六步法”具体的实施步骤。并对每一环节的理论支撑、实施要点、创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一线教师设计实施高质量的美术校本课程提供了良好的案例与方法,也为美术校本课程的实施指明了改进方向。

最后是数字化赋能课堂教学经验分享环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赵焕老师分享了她在课堂上尝试探索的几种数字媒体艺术资源。1是数码光绘,2.VR虚拟3.AR虚拟增强。蒋春荣老师也分享了他如何利用Premiere Pro软件、新CG的一些使用技巧,指导老师们如何将数字化工具应用到美术课堂教学中,以及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来提高教学效果的经验。这些分享让其他老师了解到数字化工具在美术教学中的潜力和优势。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前期全区结构化问题群培训的持续探索,更为郑东新区的美术教师的提供了一个深入实施美术校本课程、学习探索数字媒体艺术资源的机会。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得以相互学习、交流和分享成功的教学策略,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