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课议课共成长 片区联动话教研——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第八片区教学研讨活动在永盛小学举行

2023-12-01 09:44:2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第八片区教师进行课例观摩

第八片区教师进行课例观摩

2.执教老师进行课后反思

执教老师进行课后反思

3.教研员王勋老师就集体备课与作业设计提出建议

教研员王勋老师就集体备课与作业设计提出建议

4.各校联片教研负责人合影留念

各校联片教研负责人合影留念

为充分整合片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探索语文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促进教学与教研的深度融合,加强学科教师校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片区内学校的共同发展,2023年11月24日上午,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第八片区教研活动在郑东新区永盛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永盛小学教务副主任朱瑞瑞主持,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勋、永盛小学教务主任王书花出席会议,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第八片区各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年级备课组长、学科骨干教师及永盛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是课例展示环节,永盛小学花兴圃和赵梦圆两位老师依次作课。花兴圃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上册《难忘的泼水节》第一课时,花老师引导学生借助词语回顾前两节课的内容,以看图识字、句中识字、情景识字等多种方法帮助学生解决读书过程中遇到的生字,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真实、有效、扎实。赵梦圆老师执教的《美丽的小兴安岭》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展开,以情境任务导入,由词到句感受文章,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进行文本与内容的有效链接,助力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评课议课。两位执教老师首先对自己的课堂设计思路进行阐述,对教学实施进行课后反思,并就备课和教学中遇到的困难提出自己的疑问。接着语文教研员王勋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例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对课堂中呈现出的不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在解答完老师的困惑后,王老师还饶有兴趣地推介了永盛小学的班级作文报,鼓励大家继续为学生的写作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最后,王勋老师对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第八片区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王老师首先对片区内各校的分组情况进行了确认,对大家关心的校际交流和联片教研要求进行了反馈和解释,着重从年级组集体备课备什么和怎么备对片区老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作业的设计与布置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第八片区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营造了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的良好氛围。相信通过持续而有效的联片教研活动,老师们的业务水平必将稳步提升,东区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必将早日实现。


图/文: 朱瑞瑞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