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思路 教材分析明方向——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五年级教材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2023-12-01 09:52: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王应伟老师展示课例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王应伟老师展示课例

3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郭红昌老师展示课例

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郭红昌老师展示课例

4两位授课老师分享教学体会

两位授课老师分享教学体会

5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郭朝艳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郭朝艳老师做教材分析

6郑东新区实验学校唐晓芳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实验学校唐晓芳老师做教材分析

7郑东新区豫兴赵寨小学王晓萌老师做教材分析

郑东新区豫兴赵寨小学王晓萌老师做教材分析

8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总结发言

为增强小学数学教师解读教材的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学科组织开展全学段系列教材培训活动。11月29日下午,五年级教材培训在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陈彩丽主任区内区各校五年级数学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主持。

首先,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王应伟老师和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郭红昌老师就人教版五年级数学第七单元数学广角《植树问题》进行同课异构。两位老师从单元视角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构,以学生自学、互学为主进行了精彩呈现。王应伟老师通过课前预学单引导学生提炼关键问题,在释疑、解难中帮助学生理清植树问题中的模型思想以及问题解决策略;郭红昌老师采取社会化学习方式,通过学生自主生问、互助答疑等触发学生对植树单元核心概念的理解及模型思想的主动建构。两节课均很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基于学情调试内容难度和授课节奏,效果显著。

随后,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郭朝艳老师、郑东新区实验学校唐晓芳老师以及郑东新区豫兴赵寨小学王晓萌老师就五年级教材分别从课标要求、教材内容编排特点、学段内容知识呈现序列、教学重难点及习题处理等方面进行分享。三位老师对课标、教材的理解准确、到位,对学生的学习心理阐释清晰,内容丰实,说理有据,为老师们理解、吃透教材明晰了思路。

随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就课例和教材分析情况进行总结。她提出:一方面,教师应主动打破思维惯性,学习新的课堂教学范式,研究课堂改进策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教师应加强对学科本质的研究和教材体系的结构化思考,进而提升学生学习品质。

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进。本次教材培训活动的举行,有效提升了教师研读教材的能力,为开展扎实有效的数学课堂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