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助教,启思铸魂 ——郑东新区生物学科举行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主题教研

2023-12-01 17:57: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初中生物学科举行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主题教研

郑东新区生物学科举行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主题教研

2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余玥老师做《动物的运动》观摩课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余玥老师做《动物的运动》观摩课

3.余玥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模型

余玥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模型

4.郑州十一中教育集团郑东校区(78中)秦薇老师以《探酒中文理,增生活技能》为题分享跨学科实践案例

郑州十一中教育集团郑东校区(78中)秦薇老师以《探酒中文理,增生活技能》为题分享跨学科实践案例

5.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做《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思与行》专题讲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做《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思与行》专题讲座

6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为落实新课标理念,引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2023年11月29日下午,郑东新区生物学科在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举行“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主题教研。教研内容包括教学课例观摩、跨学科实践成果分享展示和专题讲座《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思与行》三个部分,本次教研活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主持,东区全体生物学科教师参会。

会上,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余玥老师做《动物的运动》观摩课。本节课以学校篮球赛真实情境贯穿课堂始终,通过自主设计并应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创新模型帮助学生认识运动系统的组成,在解剖牛蛙的小组活动中实现学做统一,帮助学生顺利形成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这一生命观念。同时结合运动损伤的处理及亚运会运动健儿努力锻炼、为国争光落实社会责任。观摩课结束之后,余玥老师从教学分析、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和与会老师分享交流经验。

郑州十一中教育集团郑东校区(78中)秦薇老师以《探酒中文理,增生活技能》为题分享了跨学科实践活动的经验,通过“诗酒话年华”将学科和生活相联结。在学习的过程中,增进生物、物理、化学、语文等学科知识技能,明确情感态度价值观。同时开展酒桌礼仪和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崔芳老师从政策层面要求、具体内容解读、相关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做《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实践思与行》专题讲座。崔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新课程方案以及新课标中关于跨学科实践的要求谈起,结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主题七—生物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具体内容,以模型制作、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发酵食品制作三类跨学科实践活动的相关案例进行解读。重点分享了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团队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开展的跨学科实践案例《一蚕一丝,一带一路》。从驱动性问题、项目目标、评价任务及评价量表、实施流程、项目收获及反思等方面一一阐述,帮助与会教师理解跨学科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路径。

此次活动进一步明晰了跨学科实践活动的基本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对于推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学科实践育人起到了积极作用。打破学科壁垒,实施跨学科主题学习,东区生物学科教师会继续深耕研究、躬身实践,为培育时代新人不断努力前行!


图/文: 郑恒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