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发展 专业指导促提高

2016-12-06 11:18: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教研室赵丽霞老师做专题讲座

郑州市教研室赵丽霞老师做专题讲座

    2016年12月5日下午,郑州市地理教研员赵丽霞老师受邀来到东区进行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我区地理教研员李慧芳老师组织东区全体地理教师在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的正式发布,“核心素养”无疑已成为当今的教育热词和核心词,赵丽霞老师首先以《地理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地理教学思考》为题跟大家做了有关核心素养的交流。赵老师先从宏观层面上讲解了“核心素养”的构成,它是指学生应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地理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四个组成部分。如何让“地理核心素养”在我们的教学中落地呢?赵老师又针对初中地理教学实际,结合七上、八上的地理教材,指出了教学中应重点注意的问题,强调了构建核心概念认知结构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初高中地理研究成果和精彩课例,给大家提供了清晰的教学思路以及如何落实好每一节课包含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导性非常强,让参会老师们豁然开朗,大家不住地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接着,赵老师与参会的地理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互动教研的教研理念,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精准的解答,她勉励大家要勤于钻研,拓宽视野,加强研讨和交流,依靠团队的力量带动全体老师的共同进步。

    此次研讨活动内容丰富,立位高远,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有接地气儿的实践指导,让老师们对今后地理教学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定会对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