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曲同工 携手共行——郑东新区单元视域下的八年级物理新授课教学研讨会

2021-05-12 09:57: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赵雪珍老师利用“投石器”讲解杠杆

赵雪珍老师利用“投石器”讲解杠杆

2王贺老师指导学生实验探究

王贺老师指导学生实验探究

3.参会老师认真听会

参会老师认真听会

4.五十四中周维华校长课例点评

五十四中周维华校长课例点评

5.梁秋丽老师进行单元视域下的物理新授课教学培训

梁秋丽老师进行单元视域下的物理新授课教学培训

为提高年轻教师的物理教学基本功,发挥片区教研的引领和辐射作用,2021年5月8日下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单元视域下的八年级物理新授课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召开。本次活动由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周维华校长,东区全体八年级物理教师。

此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教学展示。参加工作两年的龙华中学王贺老师和春华中学赵雪珍老师进行新授课《杠杆》教学展示。王贺老师利用自制教具,直观巧妙的突破了杠杆五要素中的“力臂”教学难点。赵雪珍老师利用自制教具——“投石器”引入新授课的学习,在对比分析各种杠杆的示意图中建构杠杆模型,突出教学重点。两位年轻教师都能够以围绕目标的活动实施为抓手,引导学生进行有效概念学习,教学效果良好。

第二阶段为互动研讨。课后,54中的周维华校长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精彩点评。周校长建议本节课的教学从生活中的常见工具入手,归纳总结出杠杆定义,建构模型,教师要帮助和引导学生抓住问题的本质,体悟学习物理的思想和方法。此外,在数据处理方面需要站位学生,预设可能的情况,让学生在生成中学习、在试错中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

第三阶段专题培训。物理教研员梁秋丽老师结合课例,从单元设计出发进行新授课教学培训。梁老师指出八年级下册《简单机械》单元的目标是使学生通过杠杆、滑轮、滑轮组的学习,学会构建(还原)物理模型,形成解决问题的分析意识、方法意识。强调教学设计中的知法并重,突出活动设计中学生能力培养的立意。

此次活动,为八年级物理教师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梁老师的培训也让大家对建构物理模型在教学中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散会后,老师们纷纷感慨:两位老师异曲同工,真是学无止境,进无止境!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梁秋丽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