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7-06-02 10:14:4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各乡(镇)办事处文化管理部门,各中小学,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5月24日

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方案

    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通知》和省、市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的影响,宣传东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支撑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多方位参与,多角度展示文物保护成果,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

    二、活动主题

    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郑州市文物局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  长: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平山

    副组长:郑州市文物局党委副书记       李  峰

    成  员:田国安、胡继忠、周  伟、张  翼、王丽萍及东区各乡(镇)办事处文化工作主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宣传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办公室主任由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担任。

    五、活动内容

    (一)现场参观展示活动

    1.活动时间

    2017年6月9日上午

    2.活动地点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3.活动环节

    (1)开幕式:上午9:00至9:30。

    (2)参观宣传:开幕式结束后,组织师生参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讲解员详细介绍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馆情况及出土文物,并发放《郑东新区历史文化遗存简介》及宣传彩页。

    (3)有奖竞答:设置“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制作宣传文物保护的鼠标垫、扇子、环保袋、扑克牌等宣传品,对积极参与者发放宣传品。

    (4)展示体验:

    第一项:展示并参与体验传统书画、农具制作、纸雕、衍纸、绢花、串珠等传统艺术和手工艺。

    第二项:组织师生在大河村博物馆考古专家指导下进行现场考古体验。

    (二)基层宣传展示工作。

    1.在6月10日前后,各乡(镇)、办事处要立足乡村、社区,利用LED屏幕、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物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渠道、多层面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联合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专家、传承人和有关热心人士、热心企业,开展宣传展示活动。

    2.各中小学要围绕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板报、现场体验等形式,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保护,推荐本校特色传统文化课程(项目)参与本次宣传展示活动,鼓励家长利用周末带领孩子就近参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列子祠等文化和自然遗产,了解相关知识,并及时通过校园网站、微信等现代媒介进行宣传报道。

    3.宣传口号内容为:“保护文物 人人有责”、“一带一路新舞台 文化遗产活起来”、“保护文化遗产 擦亮中国名片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中华遗产”、“保护传承非遗  展现生活智慧”。

    六、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要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工作。围绕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和宣传口号,贯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增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知识和自觉意识。

    (二)大力宣传,确保安全。要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平台。借助各级各类媒体力量,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切实增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辐射效应。要认真做好有关应急预案,周密部署,提前告知参与师生和群众安全事项,确保活动安全。

    (三)严密组织,分工合作。教文体局组织中小学师生200人、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手工艺爱好者和部分学校特色项目参与6月9日上午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展的展示宣传活动,并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共同负责活动现场宣传讲解、考古展示、活动安保等工作,相关学校要全力做好配合工作。每个乡(镇)、办事处安排2名文化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

    联系人:杨  文  窦志凯    67179925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