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2018-03-07 10:59:16 http://zd.zzedu.net.cn/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76号)要求,结合东区教育系统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单位自查阶段:2018年3月5日至3月9日。

    (二)开展检查阶段:2018年3月12日至3月16日。

    二、检查内容

    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及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查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看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组织、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定责任书情况,是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年度内重大安全活动是否有研究部署,是否经常组织开展安全自查。

     (二)查安全教育和档案管理。看各单位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落实安全教育是否经常,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是否经常开展反邪教、 禁毒宣传教育;各类安全档案(2017 年下半年)是否建立,内容记录是否及时、详实,是否进行分项归类整理;看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是否建立专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回执是否齐全,保管是否完好。

   (三)查校舍建筑。看学校是否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校园内主体建筑地基是否平整,屋顶是否牢靠,梁(柱、墙体)、校舍连接部位或伸缩缝是否有老化、变形,墙面、天花板是否存在开裂、脱鼓现象,面砖(瓷片、标语、装饰物)、 吊扇等是否有松脱现象,门、窗、楼梯扶手(栏杆)、防盗窗、空调的固定处是否有生锈、松动,门窗玻璃是否有破裂现象,围墙(栏)高度是否达标,是否坚固,是否有裂缝或倾斜现象,屋顶、地面排水设施 是否通畅,楼房或高大建筑是否安装防雷设施,在建工程是否采取隔离措施和设置警示标牌等,是否存在 C、D 级危房并有鉴定证书、整改方案。

  (四)查防暴恐工作。看学校是否有防暴恐工作预案, 校园大门口是否设有防冲撞、隔离设施,安保器械是否齐全和性能良好;保安数量、年龄是否符合规定标准,能否做到学生在校时段双人值班,保安队伍是否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是否熟悉配备器械的种类和性能;大门口对外来人员出入登记是否正规,巡查制度落实是否坚持经常;大门口是否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学校监控是否做到全覆盖,技术故障排除是否及时;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

  (五)查消防安全工作。看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场所是否按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范设置足量的消防设施、器材, 并定期检测更新,保持完好有效;走廊、楼梯口、易发生危险地方是否设置有明显的疏散标志和警示标志;操作间抽油烟机是否定期清理、保持干净,使用燃料是否符合标准;用电场所的线路是否规范,公共停车棚的搭建与管理是否科学,教职工是否参加过消防常识培训,是否具备一定的消防技能(四会)。

  (六)查危险化学品管理。着重检查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及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保管、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储藏室在安装视频监控的基础上是否安装入侵报警装置。

  (七)查预防校园欺凌工作。看学校是否集中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八)查“六员”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六员”进校园的学校,看“六员”是否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学校是否对“六员”每月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记录,是否有与“六员”共同开展工作的简报、剪影等;看学校是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护校安园、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是否得到有效治理。

   三、检查督查方式方法
  (一)检查督查方式

  教文体局抽调部分学校安全副校长,组成8个安全检查组(见附件1),对局属各学校进行检查,民办教育科负责对民办学校的检查工作。

  (二)检查督查方法

  1.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组全面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

  2.对照明细,实地检查。对照《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见附件2)实地察看、现场打分。

  (三)下发整改通知书。检查组在检查完每一所学校后,针对查出的问题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见附件3),列出需要整改的内容并注明承诺的完成整改期限。通知书复印后一式两份,学校和教文体局各存一份。

  (四)填写校园安全检查及整改台账。各检查组在完检查后由组长按格式完整填写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校园安全检查问题及整改台账(见附件4),并发送至电子邮箱。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切实把这次安全检查作为春季开学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结合学校开学召开校务会议之际,一并研究部署校园安全检查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

  (二)统筹安排,组织自查。各学校要在开学初期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以对上负责、对本级负责的态度,抽出专职人员,安排具体时间,做好学校安全自查和迎检准备工作,自查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切实消除各种隐患。

  (三)严密组织,认真检查。各检查组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端正工作作风,务实深入,严密组织,认真检查,切实通过检查,帮助学校发现和纠正一些问题。检查结束后,各组长要将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并形成书面总结,汇报时要精准总结单位的亮点和问题,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学校安全工作现状。

  附件:1.春季校园安全检查分组表

        2.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
        3.春季校园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

        4.校园安全检查问题及整改台账

    联系方式

    公办单位:车继畅 67179076 jwtjjjaq@163.com

    民办单位:莫彦华 67179040 zdxqmbjy@163.com

 

 

2018年3月5日

附件下载
文: 责编:刘少立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