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秋季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督导和教学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

2016-09-14 09:32:35 http://zd.zzedu.net.cn/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各中心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豫发﹝2007﹞30号)对学校卫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传染病和常见病、学生健康危险行为及教学环境安全卫生状况的监测,拟于近期开展中小学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督导和教学环境监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内容

    (一)常见病传染病防治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学生人数、学校性质等。

   2.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开展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包括学校开展的学生主要常见病防治种类,防治措施如是否组织学生每天做眼保健操等。

   3.学生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包括传染病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建立情况,学生因病缺勤登记、晨检制度落实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情况等。

    4.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落实情况:包括本教学年度(或上年度)学生体检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将结核菌素试验及谷丙转氨酶、胆红素检查等纳入新生体检项目,体检单位是否将体检数据分析后反馈给学校,学校是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是否将体检结果反馈给家长等。

    5.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6.其他与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相关情况:包括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有无、学生饮用水提供情况。

    (二)教学环境监测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学生人数、学校层次、学校类型、学校性质、学生夜自习情况等;

    2.教学设施情况:包括教室/教学楼朝向、教学楼外廊栏杆(栏板)高度、教学楼外廊宽度、每栋教学楼供学生使用的楼梯数量、教室照明情况、教室人均面积、应急灯安装情况等;

    3.教学辅助设施状况:包括教室CO2浓度(冬季1次,每年12月份测定)、食堂卫生许可证、学校厕所类型、校园内洗手设施等情况;

    4.学校自备水(二次供水)水质;

    5.学校食堂餐具消毒效果。

    二、督导方式

    采用各单位自查和社会事业局、教文体局联合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三、时间安排

    1.自查阶段:2016年9月10日至9月23日,各单位对照《郑东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常见病自查表》(附表1)、《郑东新区中小学校教学环境监测记录表》(附表2)开展自查,并于9月26日前将自查报告和填写完整的附表1和附表2发送至zdxqws@163.com.

    2.集中抽查阶段:9月26日至10月30日,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东区教文体局联合组成督导组,抽取不少于学校总数20%的单位进行集中抽查,并对检查发现的学校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工作和教学设施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要及早整改到位,专项检查结束后,督导组要认真对学校卫生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形成学校监督检查分析讲评材料。

    联系人: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  杨松琴  67179915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张亚丽  67179077

 

    附表:1.郑东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常见病自查表

          2.郑东新区中小学校教学环境监测记录表

 

    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6年9月12日


附件下载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