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郑东新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17-09-11 11:18:49 http://zd.zzedu.net.cn/ 有次阅读

区属各级少先队组织: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郑东新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11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郑东新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22号)、《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中青联发〔2007〕2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0〕3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豫青联字〔2011〕6号)和《郑州市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郑团联〔2007〕35号)文件精神,认真部署《少先队改革方案》(中青联发〔2017〕3号),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结合少先队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党的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少先队事业的中坚力量,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探索行动载体,培养职业精神,提升工作水平。

    二、各小学和初中要设置大队辅导员岗位。大队辅导员由教师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应有两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大队辅导员按不低于学校中层管理人员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通过竞聘上岗或学校推荐,由上级团、队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考察、聘任。教师担任大队辅导员期间要将辅导员工作作为主业,同时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中学大队辅导员可由中学团委(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的学校可设副大队辅导员,协助大队辅导员工作。中队辅导员一般由班主任兼任,也可由其他课任教师兼任。大队辅导员参加学校行政会议,代表少先队参与学校决策。

    三、大队辅导员由所在学校推荐,教文体局聘请。聘请大队辅导员的第一年为试用期,试用期间考核不合格则随时解聘,工作业绩突出者可续聘。学校对大队辅导员进行调整时,做到随缺随补,需书面形式征求教文体局意见,同意后由教文体局颁发聘书,无聘书者教文体局不予认可。如辅导员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或不服从管理,教文体局可建议学校更换大队辅导员。新聘大队辅导员原则上年龄不超过30岁,要求思想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全面、形象气质佳、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四、各校少先大队辅导员任期满两年,经教文体局考核,由教文体局任命为学校副主任级大队辅导员,其中业务精湛、成绩卓越的可任命为主任级、副校级大队辅导员,列入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养梯队。

    五、各校大队辅导员以辅导员工作为主业,同时担任一定的教学工作。主任级大队辅导员每周兼课一般不超过6课时,要将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程落实到课表中。辅导员少先队工作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

    六、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获得的各种奖励和研究成果,应与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现行教师职称评定体系中,要把辅导员的职称评定工作纳入其中,将大队辅导员所从事的少先队工作,在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等方面纳入职称评价范围,推进辅导员职称评聘“双线晋升”,畅通辅导员成长发展通道。

    七、学校要把对辅导员的培训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全面实施辅导员全员培训,规范培训内容、课程、课时、教材、师资,普及学习中央精神、政策理论、少先队业务和专业知识技能。教文体局对辅导员要进行全员定期培训,学校要为辅导员参加培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八、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少先队辅导员,教育行政部门、少先队组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并由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并授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共青团组织表彰的先进工作者,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优秀教师,少先队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特别要增加对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的表彰比例。

    九、要在政治、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爱护和培养少先队辅导员。重视推荐优秀辅导员加入党组织工作。

    十、建立和完善校外志愿辅导员制度,做好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招募、培训、使用、管理、考评工作。

 

 2017年9月11日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