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生命体得到最佳发展

2016-10-10 05:01:2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班化教育教学启动仪式_副本

小班化教学启动仪式

郑州市教研室孙红保副主任作报告_副本

郑州市教研室孙红保副主任作报告

启动仪式上认真听报告的老师和家长_副本

认真听报告的老师们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展示学校“让每一个生命体得到最佳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办学特色,促进全校师生的共同发展,加强与兄弟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合作交流,2016年10月9日下午,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召开了小班化教育教学学术节启动仪式。

    活动由孙艺副校长主持,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孙红保副主任、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杨鸣副主任,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王艳娟校长,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校长杨东辉、党支部书记刘文玉以及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学术节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上杨东辉校长致开幕词,阐述了八十八中学小班化教育教学追求的意义和设想,杨鸣主任就小班化教学做了独到的见解。在讲话中内容中共同提出了小班化教育教学是打造精品教育、提升办学品质的重要途径和必由之路。小班化教学的根本宗旨是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能,使每一个生命个体得到全面发展,是实现优质教育的重要实践。

    学术节启动仪式在孙红保主任题为“小班化教学——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教学策略”的报告中达到高潮。孙主任从小班化教学的外在表现和教学策略两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小班化教育教学的优势。小班化教学可以多样化的运用时间、空间进行创设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密度、强度和效度,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变教学内容展现为动态生成过程,从而实现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另外小班化教学强调关注个体差异性,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资源,这就要求小班化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通过组织同质或异质小组,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等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小班化教育教学要注重创建民主、平等、合作的互动学习氛围。在最后,孙主任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瑞典学习观察到的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具体实施措施和经历。全体教师和家长整个过程都在认真聆听,凝神思考。

    在本学期为期一个半月的小班化教育教学学术节活动中,学校确定一个主题即“让每一个生命体得到最佳发展”教育理念下的小班化课堂构建;确定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百家论坛(小班化教学学科模式、实施策略等),主要由学校骨干教师结合自己的小班化教育教学经验举办讲座,以校本研修的形式进行;开展立足新课程,面向小班化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活动,以课堂教学展示研讨的方式,探索小班化教学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模式;邀请省市区教研员和有关专家举办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进行理论方面的指导;举办家长沙龙和开放课堂,加强与各位家长的合作和交流。

    小班化教育教学是八十八中本学年打造精品教育、提升办学品质、塑造学校特色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小班化教育教学学术节的举办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增强学校教师小班化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同时学校会抓住有利时机,在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先行一步,追求精品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进一步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诠释、展示学校“让每一个生命体得到最佳发展”的办学理念。

 

 

文: 88中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