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激思考 科研助成长

2018-04-16 11:06:0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张所长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全神贯注

张五敏所长的《课题研究的价值取向》讲座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

    为帮助老师解答课题研究中的困惑,促进学校课题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2018年4月12日,郑东新区白沙中心校校长刘俊岭邀请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到白沙指导教科研工作,白沙各学校1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所长首先以“科研兴师”四字引入话题,并以自身为例,深入浅出地向老师们讲解了研究流程。张所长对“如何确立课题主题”这一普遍性问题做了指导,他提出:确立课题的第一步是发现教学工作中的问题,“问题即课题”。他还就如何拟定课题名称,提出了“研究对象+问题+研究方法”的三要素法。讲座中张五敏所长用通俗易懂的实例和睿智幽默的讲解让老师们豁然开朗,获益匪浅,报告厅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提问交流阶段,老师争先恐后地向张所长提出问题,张所长都予以了认真细致地解答。

    最后刘俊岭校长在总结中说:“教师是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反思性工作的实践者,希望老师们在实践中勇于发现问题、进行持续地研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研究型教师,让教育生涯因科研而精彩。”

     张五敏所长的此次白沙之行,让老师们受益匪浅,科研积极性与针对性大大提高,这也必将推进白沙的教科研工作的整体进程。

文: 白沙镇中心校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