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叩诗歌的大门

2017-12-11 02:07: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 

汇集成册

    生活中处处有诗歌,天真的儿歌、朴素的民歌,常在我们耳边回响,为使学生更多地了解诗歌,更加热爱诗歌,2017年11月27日——12月11日,郑东新区白沙康庄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全体学生,在语文老师张甜甜的带领下,开展了“轻叩诗歌的大门”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我会诗歌分类、我是小诗人和诗歌朗诵会。首先,同学们通过“诗海拾贝”的学习,了解诗歌,欣赏诗歌,之后他们利用网络、报纸等平台,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将搜集到的诗歌按照内容、作者、国别、形式等进行了分类,并汇集成册。当然,仅仅是诗歌分类并不能满足同学们对于诗歌的学习兴趣,他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结合“与诗同行”的内容,一个个胸有成竹,纷纷争当小诗人。有的写道:“小时候的妈妈/经常吃黄馍/小时候的爸爸/常常吃不饱/小时候的我/无忧无虑”,有的写道:“童年就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童年也像一个调色板/赤橙黄绿青蓝紫/缺一不可”,还有的写道:“当我走进大海时/看见大海的脸上有一条条皱纹/有直的有弯的/有时还有花形的/我想/大海是不是也老了”。孩子们的诗歌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思考,展现了儿童丰富的想象力。最后,在前两部分的学习基础上,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举办了一场富有激情的诗歌朗诵会,他们伴着音乐,放声朗诵,在诗歌的海洋中尽情享受!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通过学诗、写诗、诵诗的方式,走近诗歌、了解诗歌、热爱诗歌,充分感受着诗歌的魅力。让我们徜徉在诗歌的百花园中,让诗歌陪伴我们的一生!

文: 白沙镇中心校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