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礼乐教育之歌 铸中华文明之魂

2018-03-27 03:35:0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开设讲座_副本

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开设讲座

    将中华礼乐文明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知书达礼的好孩子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彭林先生给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带来了一场《中华礼乐文明教育》的讲座。聚源路小学全体领导和老师以及部分家长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河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丁一、中企资本礼仪学校校长陈洁作为讲座的特邀嘉宾,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长李永强首先致辞。他在欢迎词中提到,文明礼仪教育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将礼仪教育贯穿于孩子的整个教育活动中,让礼仪教育盛行于校园的每个角角落落,让礼仪之花植根于每个孩子和家长的心灵之中。

    彭林教授的珠玑妙语使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都受益匪浅。他说,中华民族是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其礼节是以道德理性为核心的礼乐文化。礼是教给人得体的、中规中矩的行为方式,乐是仁心的外发,只有礼乐双修,才可以成就人的君子风范。礼仪文化不仅展现了中国人的典雅、好礼的文化形象;还曾经远播到古代的朝鲜、日本、韩国、越南等地,为推动东亚文明的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讲座结束后,彭林教授欣然为聚源路小学题词:礼乐人生,君子风范。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继承,“书香满溢校园,国学伴我成长”课程在各年级的持续开设,烙画社团和射箭社团的日益壮大,更是将弘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让孩子们从诵读进入到深入理解。彭林教授走进聚源小路学讲“礼”,正是聚源人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体现。正所谓“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传统文化的教育,需要学校教育首先发力。此次“礼”的学习,通过教师和家长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必将会影响越来越多的聚源学子。

文: 聚源路小学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