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培养核心素养 建构学校特色课程

2017-05-19 11:41:0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倾听与记录

周文胜副院长做讲座

    什么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怎样围绕核心素养来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在思考的焦点问题。2017年5月18日上午,郑东新区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专业化培训活动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召开。培训邀请梦想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胜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建构”的专题讲座。来自全区各中小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周院长从“核心素养是什么”、“如何确立校本课程目标”到“课程、教学、评价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深刻地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研究。他以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解读围绕核心素养建构校本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为培训教师展示了国内最新最优秀的校本课程研究案例,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出发谈到如何更好地进行校本课程建设,他所提出的观点和案例让参会教师们耳目一新。

    三个半小时的讲座,周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教师认识到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周院长站在“核心素养”的角度进一步梳理本校校本建设的内涵,分学科研究学科核心素养指标,尝试开展基于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的课程创新与实践。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建构”讲座无疑对东区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转变评价方式等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以课程改革为杠杆,持续变革课程理念,扩展课程能力,升华课程境界,构建更新更美的学校课程景观,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原动力,撬动全区的发展,彰显郑东特色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校本课程的建构,教师们任重道远。
 

文: 昆丽河小学 审核:李姗姗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