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

2021-03-25 09:43:52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语文主题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语文主题教研活动

春日已至,燕儿归来。阳光温润,草木苍翠。在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对教育教学的全面引领下,2021年3月23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语文主题教研活动如约而至。本次教研活动将主题定为“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红色教育”,活动由六年级语文组承办,郑东新区康平小学校长付海英和全体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以具体课例为依托,上午第二节课全体语文老师齐聚4011,观摩由六年级组王冬梅执教的《金色的鱼钩》一课,本课在“真新”课堂模式下,以学生为中心,结构设计巧妙,以“语文”的方式呈现“革命内容”,基于儿童立场,在促进学生学科素养提升、审美艺术鉴赏水平提高以及思维力培养的同时,让学生铭记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重回初心,知晓来路,找到文化自信。

下午,六年级教研组在组长王娟娟的带领下,教研组全体成员以《金色的鱼钩》为例,从宏观到微观,多层次分角度畅谈了两周来深入教研的过程。以部编版教材,革命传统教育题材类课文的编排特点和文体特征为出发点,围绕合理设计课堂结构、有效师生对话、品词酌句、巧妙使用资料以及在习作中拓展等各个板块内容,对革命传统教育题材类课文的教学进行了交流。其他几个教研组依次分享了经验做法。老师们在分享中相互借鉴,彼此成长。

付海英高屋建瓴,做总结发言,谈到这样的主题教研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将这种形式的主题教研活动继续做好做深,让每一次教研都能帮助到语文教学,促进教师的成长。

此次语文主题教研不仅是对教育教学的有益探索,也是学校“真·新”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民学党史的生动呈现。活动最后环节,在充满仪式感的交接中,六年级组长将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交到五年级组老师手中,夯实基础,再创辉煌,相信下一次的主题教研大家又将收获满满。


图/文: 康平小学 王丹华 王冬梅 于倩文 付海英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